【N issue】18歲公民權修憲表決 青年團體籲朝野別做歷史罪人

【記者/陳翊婕 攝影/陳姳亘 首圖/陳姳亘】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23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各黨能在25日立法院院會中出席並投下同意票,並向立院高喊「這次修憲不投票,下次選舉少一票」的口號,同時提醒各黨派勿再將此議案作為政治籌碼,應透過本次修憲案展現世代正義。

攸關18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之一草案」明定年滿18歲中華民國國民,依法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被選舉權等。該草案22日正式排入立法院議程,並於25日送進院會進行表決。這是自2005年推動18歲公民權以來最接近成功憲改的歷史性時刻。由於修憲門檻較一般修法門檻高,需全體立委4分之3出席,並經出席立委4分之3決議才有機會通過,也讓18歲公民權的修憲之路窒礙難行。

對此,張育萌憶起,他以為自己能在18歲那年投下手中的一票,藍綠2黨卻將18歲公民權當作政治籌碼,在不願意對歷史負責的情況下,持續以年輕人公民權當作議題交換的政治工具,被年輕選民淘汰也是「遲早的事」。

張育萌認為,朝野不應將18歲公民權議題作為政治工具。

就讀員林高中三年級的台灣高中職學生自治聯盟成員林筠儒認為,高中職生已在課堂接收法制原則的基本知識,具備成熟公民意識,能徹底實行民主自治的精神,但法定年齡卻要到20歲才能行使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沒有實質的權利去支持候選人或擔任公職,對學生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

「這無疑是在澆熄有志青年想參與政治的關鍵因素。」林筠儒表示,既然台灣是以民主自由為傲的國家,更應該跟上國際潮流,加速邁進年輕民主世代,落實世代正義。

林筠儒表示,以民主為傲的台灣應跟上國際趨勢,落實世代正義。

「這些青年比我們更加的關注台灣社會,也擁有獨立思考思辨的能力。」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黃亭偉指出,中華民國自建國來,許多社運不乏學生參與,而學生對台灣民主的貢獻,眾人有目共睹。如今台灣卻有許多法條束縛著對公共議題抱持熱忱的青年,限縮了他們對未來的決定權與想像空間。

黃亭偉指出,台灣仍有許多法條束縛著對公共議題充滿熱忱的學生。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也說,學權是容易受到學校壓制的權利,若學生能夠有合法的權源去爭取權利,除了實現社會正義外,也能夠讓他們更早學習如何成為民主社會的公民。

同時,王曦也向國民黨喊話,在大家有極高共識的狀態下,國民黨切勿再以不出席議會表決的手段,讓18歲公民權修憲案再度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