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在台乌人聚莫斯科代表处吁停战 高喊“荣耀归乌克兰”

【记者/赖姵颖 摄影/朱英凤】

台湾人权促进会、经济民主联合等民团偕同多位在台乌克兰人,1日在莫斯科驻台代表处前召开记者会,向莫斯科驻台代表处递交声明书,抗议俄国政府入侵乌克兰,要求俄国尽速撤军,并号召国际伸出援手,以实际行动帮助乌克兰。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表示,期盼莫斯科驻台代表处能将台湾人的声音传达至俄国。

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宣布在乌克兰东部展开特别军事行动,随后俄罗斯出兵入侵乌克兰。在台乌克兰人与数个台湾公民团体联合发起联署活动,要求俄国立即撤军,期盼国际社会支持乌克兰,并提醒台湾人也应警惕中国政权是否趁乱侵略台湾,也呼吁台湾政府尽快订定难民法,建立难民庇护机制。

摄影:朱英凤在台乌人Vadym喊话俄罗斯人,盼他们能起身反抗。

“感谢我们的人民、军队及医疗团队,乌克兰正受俄罗斯侵略,我们必须团结。”在台乌克兰人Vadym秀出多张受伤民众照片,希望各国能给予乌克兰医疗方面的支援。同时,他也向俄罗斯人喊话,希望他们能起身反抗,不再当政府的魁儡。

家乡在乌克兰东部顿内茨克(Donetsk)地区的Alina指出,俄罗斯先前就不断有侵略行动,他全家在2015年时,就曾因俄罗斯的侵略而搬到乌克兰首都基辅。

摄影:朱英凤图左为在台乌人Tanya、右为家乡在乌东顿内茨克的Alina

Alina提到,许多顿内茨克居民都深信网络资讯,相信蒲亭出兵是前往当地解救人民,导致许多人盲目支持蒲亭。对此,他向各界呼吁,接收讯息时,要注意真实性,必须随时对资讯战保持戒心。

在台乌克兰人Tanya强调,乌克兰正在为自由民主战斗,期盼国际能给予乌克兰更多物资援助,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

摄影:许咏晴施逸翔向莫斯科驻台代表处人员递交声明书。

施逸翔说明,由公民团体共同发出的谴责声明与连署活动,目前已有166个团体支持,超过3700位民众连署。施逸翔也向莫斯科驻台代表处人员递交声明书,希望莫斯科驻台代表处能将台湾人的声音传达至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