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北京冬奧在即 民團籲中華奧會保障選手言論自由

【記者/許詠晴 攝影/朱英鳳】

北京冬奧將在4日登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上月26日於體育署前舉辦記者會,正式向中華奧會遞交請願書,呼籲中華奧會正視中國人權問題,並保障台灣選手在北京冬奧期間的言論自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直指,中國政府試圖利用奧運來改善國際形象,洗白極為糟糕的人權紀錄。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1月26日正式向中華奧會遞交請願書,訴請中華奧會保障選手的基本人權。請願書內容包含「Free the 5+1」聲援行動的6名遭中國政府拘禁的人權鬥士,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中國公民記者張展、中國社運人士李翹楚、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藏族僧人仁清持真的基本資料,以及全球人權報告、維吾爾族人權報告、港版國安法調查報告。

攝影:朱英鳳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日前正式向中華奧會遞交請願書。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呼籲,中華奧會應喊話中國政府在北京冬奧舉辦前,先改善中國的人權現況,不應試圖利用運動賽事改善國際形象,掩蓋低落的人權紀錄,並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包含李明哲在內的6名人權捍衛者,保證所有身處中國境內者,都能獲得人權保障。

攝影:朱英鳳邱伊翎認為,中國政府有意透過北京冬奧,強調中國為世界強權。

邱伊翎指出,中國2008年主辦北京奧運時,就承諾會立即改善境內人權狀況、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等問題,但至今卻未有任何改善,甚至每況愈下。邱伊翎認為,中國政府有意透過北京冬奧,強調中國為世界強權,並企圖利用運動賽事,轉移國際社會對其人權侵害的注意力。

邱伊翎提到,2020東京奧運時,國際奧委會已據《奧林匹克憲章》第50條第2款規定,明訂支持表達自由的《第50.2條準則——東京奧運2020》,因此,北京冬奧進行期間也應遵從相關規定,保障與會記者、選手的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