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千名在台緬人上街挺緬甸民主抗爭 直指軍政府為恐怖份子

【記者/鍾秉哲 攝影/陳昱凱】

緬甸民主抗爭持續延燒,上千名在台緬人2日於台北,與全球18國、41個城市共同響應「全球緬甸春季大遊行」,並在遊行途中高喊「民主緬甸,緬甸必勝」、「立即釋放,被拘捕的所有人」、「停止殺戮,還政於民」等口號。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台灣人權促進會施逸翔等人也到場聲援,為反抗獨裁的緬人加油打氣。

緬甸軍政府於今年2月1日發動政變,以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下稱全民盟)在2020年的大選舞弊為由,拘捕緬甸國務資政、全民盟領袖翁山蘇姬等人,並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此政變也引發緬甸發生近四個月的流血抗爭。

東南亞國家協會(下稱東南亞國協)日前就緬甸情勢達成「要求緬甸軍方立即停止暴力」等共識,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也在先前通過一致聲明,強烈譴責緬甸軍政府因暴力鎮壓而造成數以百計的人民喪生。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統計,自2月1日緬甸軍政府政變後,已有逾750名示威者遭軍方的安全部隊殺害。

202152_210508_23遊行路線自捷運忠孝復興站出發,繞行台北101一圈,最後以信義廣場公園為終點。

「全球緬甸春季大遊行」共包含日本東京等全球18國、41個城市,上千名在台緬人身穿黑衣、高舉染紅三指,自捷運忠孝復興站出發,繞行台北101一圈後,最後以信義廣場公園為終點,沿途不間斷的呼喊口號,也吸引部份路旁民眾停留觀望。

在台緬甸Z世代組織成員張如明向國際社會喊話,呼籲包含東南亞國協等各國承認緬甸全國團結政府(NUG)為緬甸官方政府,要求針對緬甸軍方暴力行為進行制裁。此外,他也帶領遊行人士喊出「敏昂萊(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恐怖份子」的口號。

202152_210508_31在台緬人身穿黑衣、高舉染紅三指訴求反對緬甸的專制統治。

「民主才是支撐台灣最大的動力,撐住緬甸的民主,也是在撐住台灣的民主」白卿芬指出,時代力量是最先是放推動先前立法院緬甸聲明決議的政黨,未來也會持續推動條例,給予在台緬人就學及就業方面的協助,讓無法返鄉的緬人能在台灣平安渡過。

施逸翔認為,台灣人應藉由先前曾遭遇人權壓迫的經驗與同理心,來看待緬甸的民主抗爭。他表示,台灣作為亞洲民主人權的重要基地,應把相關的訊息傳遞給更多人,用最大的力量聲援緬甸民眾,譴責緬甸軍政府的暴力鎮壓。

202152_210508_9遊行參與者不停喊著口號,包含「立即釋放,被拘捕的所有人」。

本場遊行活動也有許多台灣民眾參與,就讀大一的台灣學生劉同學提到,自己長期關注緬甸的民主抗爭,其中特別認同「立即釋放,被拘捕的所有人」的口號,他指出,為追求民主而走上街頭抗議、反抗軍政府的緬甸人並沒有犯罪。

此外,劉同學也認為,台灣民眾也能藉由社交平台關注緬甸消息,並將訊息傳遞出去,盡個人所能的聲援緬甸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