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为下一代终结核四”温柔诉诸反核 环团吁投不同意票

【记者/朱心慈 摄影/陈昱凯】

今年为日本311大地震及福岛核灾10周年,全国废核行动平台3月26日晚间在自由广场举行“不要核四.五六运动,福岛10年复刻版”音乐表演暨公民论坛。环团指出,“废除核四会造成缺电”是假消息,呼吁民众在重启核四公投中投下不同意票。

重启核四公投将在8月28日投票,是否要重启核四议题再掀讨论,上月26日晚间全国废核行动平台、绿色公民行动联盟、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及北海岸反核行动联盟等环团齐聚在自由广场前,以音乐表演、名人短讲及公民论坛形式,反对核四重启,并呼吁民众在公投中投下不同意票。

摄影:陈昱凯全国废核行动平台以音乐表演的形式,反对重启核四。

全国废核行动平台崔愫欣指出,将活动名称命名为“不要核四.五六运动”,是要纪念反对核四兴建的民众从2013年至2015年间,不间断的在每周五晚间6点时,聚集在自由广场举行晚会,并邀请各界人士针对此议题进行短讲,直到核四停建封存。

崔愫欣也提到,此次的“不要核四.五六运动,福岛10年复刻版”行动也会从3月起直到8月公投当天,每月固定在自由广场举行一次集会。

摄影:陈昱凯杨顺美呼吁民众,应投下不同意票来反对核四重建。

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祕书长杨顺美以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网站中,“龙门电厂(意即核四)专区”的资料指出,台电在龙门电厂一号机燃料装填前,必须要完成75大项安全检验,但在核四封存前,其中40项已停止办理,结案的仅有35项。

杨顺美指出,在核四封存前,龙门电厂就已有多项检测并未通过,而未通过项目更包含安全、保全、紧急电力等,“并不是拥核派所说的1至2年间就可重启核四”。他期望,民众可以了解核四造成的影响,并呼吁民众,核电厂无法透过公投决定是否安全,应投下不同意票来反对核四重建。

摄影:陈昱凯柯一正认为,民众不应将核废料留给后代处理。

导演柯一正也指出,“核废料的问题始终无法解决,而储存槽早就满了,由于没有地方放,因此只能放在地面上,一旦炸弹点燃,就会引发爆炸”。他认为,民众不可将核废料留给后代。

“核威胁非常长远且漫长”,前环保署副署长、律师詹顺贵表示,这次活动并非要将核能赶尽杀绝,而是希望核能可以变得更干净、没有威胁。他也呼吁,政府不应重启核四,忽视人民及后代子孙的安全。“我们不能以消极的心态放任核废料的处理,应尽快想出核废料的解决方式,才能讨论重启核四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