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降低慢性病風險 跨黨派立委籲制定「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

【記者/劉庭宇 攝影/劉庭宇】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等人19日協同食品營養學者共同召開記者會,探討健康飲食對國人的影響,並呼籲制定「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蔡壁如表示,行政院應儘速將政院版法案送至立法院審議。

「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草案在39年前就已擬定,卻因行政院各部會責任整合喬不攏及缺乏預算來源,無後續動作,直到105年才由營養專業人士發起連署,要求行政院及立法院重新審定此法案。

「飲食健康對國家整體發展是有影響的」財團法人台灣營養基金會創辦人黃青真強調,多數慢性疾病都和日常飲食相關。他指出,正值壯年的國民一旦被診斷出慢性疾病,不只影響個人,也是整個國家社會的損失。

攝影:劉庭宇蔡壁如指出,營養不均衡將引起慢性病。

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說明,台灣醫療體系非常優質,卻都是在做末端治療,當民眾因慢性病住院後才開始學習健康飲食,效益其實相當有限,他認為,人民平時飲食就應做到營養均衡,才能降低疾病的風險。

蔡壁如指出,營養不均衡引起慢性病,將造成健保沉重的負擔,現在健保支出總額每年成長約5%,109年總額已達到7526億元,而慢性病醫療費用占率,近十年從39.9%攀升至47.9%。

攝影:劉庭宇黃青真強調,多數慢性疾病都和日常飲食相關。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分享其研究,結果指出,健康飲食者比不健康者死亡率少了15%,此外,健康飲食者每人每年也可節省平均約4500元的健保花費。

他認為,若全台20至64歲成人都攝取健康飲食,16年可以減少140萬死亡人數,並且可以節省高達705億的健保花費。

「沒有人生來就知道怎樣吃才健康」,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表示,健康飲食的相關知識與實踐不是簡單的口號就可以傳達,他期待該草案能成功立法,確保國人的健康飲食,並降低非傳染性疾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