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年上街为气候变迁发声 民团、民意代表到场声援

【记者/粘菀瑄、陈畇蓁 摄影/马泓锋、萧宇轩 首图/萧宇轩】

台湾青年气候联盟9月27日下午,于立法院前举行“青年抗暖大游行”。游行总召集人赵品谕提及,《巴黎协定》将在2020年底生效,同时,立法院104年三读通过的《温室气体减量及管理法》也将在年底结束第一阶段目标。赵品谕表示,本次游行因应气候变迁提出“六大诉求”,希望政府能在气候政策上提出具体改革做法。

游行开始前,主办单位在立法院正门前方设立肥皂箱,分为“气候共学堂”、“个人分享区”及“气候正义与平权”等主题,提供参与游行者发表意见的舞台。

此次游行规画经过在海平面上升时会被淹没的地标,分别为立法院、凯达格兰大道、西门捷运站、汉口街,当游行队伍前进至这些地标时,主办单位邀请参与游行的民众戴上蛙镜、并且以蹲低的方式通过标的点 ,模拟人类在越来越艰难的环境中生存。

主办单位设计到达定点戴上蛙镜桥段,模拟海平面上升时须戴蛙镜出门。(摄影:萧宇轩)

学生、民团:要求政府积极作为

在个人分享区中,地球公民基金会成员蔡中岳表示,气候变迁一直是基金会所关心的议题主轴,更是所有台湾环保组织该共同关注的,但只有发生重大灾害时,媒体才将气候变迁当作重点新闻报导。蔡中岳认为,民众平时都能意识到气候的改变,却不知该如何行动,媒体的关注量也因此减少。他表示,青年愿意站出来为气候变迁发声,社会大众应给予更多支持,青年也要发挥自媒体的力量,让台湾社会看见为气候变迁所付出的努力。

活动当天下雨,民众依然携带自制标语到场声援。(摄影:马泓锋)

台湾大学学生会会长杨子昂说明,气候变迁和永续发展为世代不正义的问题,台大学生会为此成立永续部及相关小组,关心各类校内外环境议题,对于青年所处的环境更积极提出想法与实践,希望能够争取到青年在政治决策中的声音。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理事长江樱梅提及,自己身为婴儿潮世代的人,过去享受着台湾的环境红利,但环境的过度开发、榨取,让未来青年及孩童面对气候的挑战很大,所以 他支持年轻人参与气候改革,并呼吁婴儿潮世代的人们应付出伦理上的责任,为气候变迁做出努力。

声援团体戴着蛙镜到环保署前提出“六大诉求”。(摄影:萧宇轩)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指出,在台湾教育里看不到环境教育,课程中的公民议题讨论上都只讨论能源议题的意识形态,但青年才是气候变迁政策下的最大利益关系人,他期待,未来可以不用再走上街头,而是能与政府共同参与气候政策的制定。

国立台北护理健康大学陈姓学生指出,此次游行会将焦点聚焦在青年的原因是,青年对于政府提出的气候政策有所想法、且必须为自己的未来奋斗。“若自己不站出来,还有谁替我们发声?”短讲最后他也呼吁,青年可以多利用社群媒体分享意见,让气候议题被大众看见。

“从自身的小改变,影响整个世界。”今年38岁,协助游行交通安全的志工阿仁(化名)表示,气候变迁与极端气候是每个人都需要重视的议题,他认为,即便看似宝岛的台湾,还没有立即性的严重天灾,但也不能为了发展经济,而过度损耗地球资源,阿仁补充解释,地球上畜牧业所造成的排碳最严重,除了重视气候议题外,也可以改善自身的饮食习惯,从肉食改为蔬食。

国民党缺席,蔡壁如说完就离开

根据记者观察,国民党并无任何民意代表、党工出席。而蔡壁如也并未与其他政党立委、议员一同参与游行,蔡壁如仅在发表短讲后,与他党民意代表简短沟通后随即离开。

民众党立委蔡壁如发表短讲后随即离去。(摄影:萧宇轩)

台湾民众党不分区立委蔡壁如表示,经济和环保应该要共荣共存,他补充,立法院上个会期时,他要求公股银行签属《赤道原则》,拒绝贷款给会制造高污染的工厂或公司,以市场机制达到平衡,并停止通过高污染工业贷款申请。同时,蔡壁如也希望能够推动能源税,使民众有环保概念,也能让高污染公司为他们的污染行为付出成本。

“气候变迁是世代正义的问题。”时代力量新竹市议员廖子齐认为,社会大众及政府对于气候议题并无概念,受害者也并非当前执政者,而是年轻世代。然而,气候紧急议题并非个人能改变,是需要利用政策层面去推动。廖子齐谈到,希望透过游行让政府意识到,环境议题并非空论,而是整个产业政策的问题,期望能让气候变迁的议题受到重视,让政府更积极改善环境变迁的问题。

廖子齐认为,政府应积极改善环境变迁问题。(摄影:马泓锋)

“最大的敌人不是危机,而是心存侥幸。”民进党立委洪申翰表示,根据《近十年的最高温天气档案》指出,近10年的十大高温纪录里有7天发生在今年,显示气候危机正在加速之中,行政院各部会及相关委员并不是对气候议题不了解,只是心存侥幸,认为气候变迁只限于高温议题。

 

洪申翰认为,若无法遏止气候危机,往后40度高温将成为常态,到时候在户外的工作者、基层工作员以及在社会底层的人民,将面临淹水、大火与传染病等迫害。他强调,执政党做得还不够,但气候问题也不只是政府、企业要重视,而是小至个人都该重视的议题。

洪申翰表示,行政院各部会心存侥幸,认为气候变迁只限于高温议题。(摄影:马泓锋)

主办单位表示,本次游行共有超过千人参与,尽管天气状况不佳,但希望能够透过在雨天依然上街游行的行动,让政府看到台湾社会对气候变迁改革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