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年抗暖遊行午後登場 呼籲政府正視六大訴求

【記者/林怡昕 攝影/蕭宇軒】

為響應2020全球「週五護未來」行動,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下稱青氣盟)與多個民團今(27日)上午舉行「青年抗暖大遊行」行前記者會。遊行以「氣候改革,刻不容緩」主題,並提出六大訴求,包括「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危機」、「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認識」等訴求。青氣盟成員林佳諺呼籲,政府應積極提出氣候改革政策,同時納入多元族群對氣候議題的聲音。

今(27日)下午,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將於將立法院前,舉行「青年抗暖大遊行」,共同發起團體包括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以及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同時,也有數個學生團體連署。遊行路線將從立法院經過環保署,最後再回到立法院,共同為氣候變遷議題發聲。

多個學生團體共同連署出席活動聲援。

「青年抗暖大遊行」六大訴求包括「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危機」、「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綱」、「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認識」、「納入多元族群共同商議國家氣候政策」、「增加氣候科學研究資源」。

林佳諺指出,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的研究,若不立即做出有效的氣候行動, 最快在2030年,全球平均溫度將會上升超過攝氏1.5度,連帶造成糧食以及水資源的匱乏,這些現象將成為青年無可避免的未來,所導致的經濟與社會衝擊,也將由全球青年共同承擔。

林佳諺呼籲政府正視氣候變遷議題外,也須重視多元族群的意見。

林佳諺認為,政府制定的氣候政策將影響青年的未來,因此,他要求政府應提出針對氣候變遷的改善政策,回應遊行的六大訴求,也要避免因為發展再生能源,導致居民、原住民土地被剝奪的衝突再次發生。

林佳諺說,除了呼籲政府正視氣候變遷議題外,同時也透過遊行的方式,強調青年、原住民、農民等九大族群參與政策重要性,他認為「沒有一個人的權益應被忽視」,政府在氣候政策制定時,應納入多元族群意見。

青年抗暖大遊行總召、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趙品諭指出,這次遊行沒有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安排「肥皂箱」短講環節,意指參與者可以站在箱子上自由發言,開放民眾登記上台,參與者可站在箱子上,表達自身對氣候正義、氣候平權的看法。

除了民間團體,各政黨議員、立委包括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及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到場支持,也將在肥皂箱上發表短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