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樂生「六步一跪」目的達成 衛福部不提抗告 

【記者/林怡昕 攝影/林怡昕】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下稱北高行)7日宣判樂生療養院(下稱樂生院)「懸空陸橋入口」停工假處分成立。然而,樂生院9日仍違背北高行裁定,進行「樂生院入口工程」開工儀式。青年樂生聯盟、聲援者13日以「六步一跪」的方式,從行政院走至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呼籲衛福部應立即放棄抗告。衛福部也於14日表示,將不提出抗告。

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以樂生「懸空陸橋入口」未實施環評為由,在6月初提出公民訴訟、聲請停工假處分,北高行7日宣判「懸空陸橋入口」假處分裁定成立,命其立即停工,全案可抗告。

9日聲援樂生的民團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衛福部、樂生院立即放棄抗告,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履行對樂生重建的承諾,以「緩坡大平台方案」重建樂生。

會中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北高行核准停工假處分,終於還院民司法正義。他認為,過去錯誤政策,院民被強制隔離,如今好不容易盼到重建,得到卻是二度隔離院民的懸空陸橋。

王婉諭呼籲,行政院、衛福部、樂生院應放棄抗告,且承認錯誤、展開對話,尊重院民訴求,規劃符合院民期待的入口意象。

IMG_2319王婉諭(中)呼籲,行政院應放棄抗告,且承認錯誤、展開對話。

以「緩坡大平台方案」重建樂生入口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樂生假處分案」法院裁定理由中指出,樂生院民及民團意見,未能被行政院和相關機關適當斟酌、回應,至於文化政策,民眾與政府也沒有平台進行對話。蔡雅瀅表示,盼行政院能聽見北高行的提醒,納入樂生院民及民團的意見。

蔡雅瀅提到,樂生保存運動已進行16年,蘇貞昌兩度擔任閣揆,絕對能修補樂生爭議的歷史傷痕,蔡雅瀅強調,行政院應盡早展開跨部會協調,以「緩坡大平台方案」重建樂生,他也盼曾擔任人權律師的蘇貞昌,能記得過去記憶,實現院民對漢生人權園區的夢想。

面對院民展開對話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說,北高行的裁定,對樂生院和支持者是很重要的鼓舞,讓「緩坡大平台方案」有再討論的可能。

余宜家舉去年「亞泥案」為例,一審判決當地族人勝訴,撤銷亞泥礦業權展限案訴願決定及原處分,當時經濟部、行政院並沒有上訴,余宜家喊話,蘇貞昌應拿出相同政治高度,不要對這次停工假處分提出抗告。

IMG_2345蘇貞昌曾於2007年「530方案」承諾會重建8棟樂生房舍,至今院民都沒能參與討論。

余宜家強調,在捷運新莊機廠施工過程中,拆除了8棟樂生房舍,蘇貞昌曾於2007年「530方案」時,承諾會重建回來,然而,至今關於重建位址、用什麼形式蓋回來,院民都沒能參與討論。余宜家呼籲,若要建構符合人權價值園區,絕對不是找包商埋頭苦做,必須要面對院民、討論其需求,唯有如此,才能蓋出具有意義的人權園區。

北高行呼籲尊重司法裁判

在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及數個民團9日開記者會時,樂生院9日上午仍進行「樂生院入口工程」開工儀式。對此,北高行也在當天發聲明譴責,在本案訴訟確定前,樂生院應暫停工程,進行開工儀式,已違背裁定意旨。北高行呼籲,環保署、衛福部及樂生院,應自我節制、尊重司法裁判。

IMG_2623青年樂生聯盟與聲援者六步一跪,呼籲衛福部放棄抗告。

六步一跪至衛福部 聲援者盼陳時中與院民對話

青年樂生聯盟與聲援者13日則以「六步一跪」方式,從行政院走超過20公里至衛福部,青年樂生聯盟呼籲,行政機關應尊重司法,放下傲慢官僚態度,以謙卑的姿態,和樂生院民平等的溝通。青年樂生聯盟張姓學生喊話,衛福部應立即放棄抗告,且因為樂生院民年長不便行動,他要求陳時中「親自」前往樂生院,與院民溝通。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表示,衛福部10日突然宣布,要在14日與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和相關部會,開會處理陸橋入口事宜。然而會議在即,青年樂生聯盟截至13日下午4時,只收到附了議程公文,內容僅寫了「座談會」,在這之前,青年樂生聯盟多次致電衛福部,得到的回應卻為「承辦人員請假」、「電子公文調不到」。林秀芃質疑,「這是要討論事情的態度嗎」,他誓言14日還要繼續行動,直至衛福部放棄抗告。

IMG_2651青年樂生聯盟誓言14日還要繼續行動,直至衛福部放棄抗告。

衛福部:將不提出抗告

對於民團訴求,衛福部14日發出聲明指出,針對樂生院入口意象工程,衛福部為便利樂生園區院民出入便利,並兼顧樂生意象,過程中經環保署確認無須環評,並經採購程序招標廠商施作,一切合法。

但衛福部表示,基於尊重司法判決,對於法院假處分裁定,衛福部將不提出抗告,但請法院加速審理,以保障樂生院民及廠商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