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周年7》晚會湧進7000人 跨黨派人士出席力挺

【記者/王良博、林怡昕 攝影/蕭宇軒、王良博 首圖/蕭宇軒】

香港反送中活動屆滿一周年,民團今(13日)晚在自由廣場前舉辦「抗爭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運動週年晚會,除了知名作詞人林夕、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現身演講,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也透過影片隔海聲援香港抗爭。主辦單位統計,現場湧進7000人集結,另有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等跨黨派人士也出席力挺,表達對香港抗爭的支持。

晚會現場多位跨黨派政治人物亦到場支持,包含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等人均到場力挺。

林飛帆:援助原則不變

林飛帆表示,12日是香港反送中一週年,有非常多香港人被逮捕,香港情況仍然嚴重,近期也有港版《國安法》的問題,會密切關注香港情勢。

林飛帆亦稱,今天晚會現場有很多香港人、台灣人,還有來自各地願意聲援香港的朋友,都聚集在此,對於香港的支持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政府原預計近日公布援助港人計畫,但卻因故延遲,對此林飛帆說,5月27日總統蔡英文已經正式宣布會有香港人道援助的方案,這個承諾包含「由政府主導」、「由陸委會進行跨部會協調」、「由政府法人來做公私部門協力」以及「編列預算」等四個方向,這幾個原則至今沒有改變,行政部門也密切在討論方案,未來機制確定後,會盡快對外說明。

洪申翰則指出,台灣跟香港作為反抗中國集權最前線,我們挺香港的民主抗爭,來撐香港的民主抗暴,除了民主跟人道理念,也是台灣保護自己非常重要的策略,相信接下來不管政府、民間,都會給予香港這些還在抗爭的夥伴最大支持。

洪申翰洪申翰說,挺香港民主抗爭,也是台灣保護自己非常重要的策略。(攝影:蕭宇軒)

對於陸委會遲未公布援助港人方案,洪申翰說,方案有不同事項正在協調中,包含跨部會整合、跟民間合作等,作為立委,會敦促陸委會提出方案,並跟外界說明。

時代力量籲要有具體方案

王婉諭受訪時表示,時代力量一直很支持聲援香港的活動、行動,港版《國安法》事件一出,時代力量就呼籲立法院能有共同聲明,最終亦獲得支持,但希望不只是只有聲明,還有很多實際行動都要盡速進行,包含時代力量提案修法《港澳條例》第18條等,希望可以把援助港人化為具體方案。

王婉諭也說,原本預期上周政府會有援助港人方案出爐,但後來陸委會認為還需要研擬而延遲,他強調,香港情勢瞬息萬變,也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希望不論是行政方面或是立法方面,大家都能盡速來聲援香港。

王婉諭王婉諭受訪時表示,時代力量一直很支持聲援香港的活動。(攝影:王良博)

國民黨再喊修《港澳條例》

陳以信受訪時則說,國民黨的立場一直都是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支持香港追求自由,也期待香港能及早實現雙普選,國民黨面對港版《國安法》議題,也很快提出了修法提案,希望在《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中,放寬香港、澳門居民,因為政治因素而有緊急的安全,或者是自由的危害的時候,他們入境台灣能有簡化程序。

陳以信強調,希望能夠最大程度來完善港澳居民在必要時刻、緊急人道的援助機制,現在的時機相當適合,現在撐香港的時刻,我們應該要愛香港,因此目前《港澳條例》並無廢除與否的問題,而是應該去完善對於港澳居民的人道庇護措施。

陳以信也批評,政府雖然已經表態要建立援助港人的機制,但「只聞樓梯響,卻不見人下來」,始終看不到具體的方案,是令人有疑問之處。他希望在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之前,能看到民進黨政府提出相關方案,相信國民黨也會正面看待。

賴香伶則說,民眾黨已針對《港澳條例》18條提出修法草案,目前民眾黨、時代力量、國民黨都有提出類似修法,但是執政的民進黨好像不考慮修法,而是補足相關施行細則,期待也許在臨時會可以多加討論下去。

賴香伶賴香伶提到,民眾黨已針對《港澳條例》18條提出修法草案。(攝影:蕭宇軒)

晚會活動尾聲,主辦單位邀請各黨派代表上台聲援,不過因晚會流程延遲,陳以信已先行離開,主辦單位說明時現場群眾發出一陣噓聲。各黨派代表上台後共同呼喊「台港同行齊上齊落,儘速兌現救援承諾」、「抗中護港義不容辭,台灣總統說到做到」等口罩,表達對香港抗爭的支持。

政治人物上台跨黨派政治人物上台力挺。(攝影:蕭宇軒)

最後,在場參與群眾點亮手機手電筒,呼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以及「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正視國安惡法,完備援助機制」、「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為因應相港移民好準備」與「One Hongkong,One Nation」等口號,並在《願榮光歸香港》歌聲中,安排連儂旗進場,活動約於晚間近10點結束。

蕭宇軒1_200613_0007群眾點亮手機手電筒,呼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攝影:蕭宇軒)

蓮農旗進場連儂旗進場。(攝影:蕭宇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