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周年6》堅信被自殺是事實 林榮基:港獨不是偽議題 

【記者/陳詠妤、林怡昕 首圖/蕭宇軒 攝影/蕭宇軒、陳智鋒】

香港反送中活動屆滿一周年,民團今(13日)晚在自由廣場前舉辦「抗爭未完,台港同行」反送中運動週年晚會,除了知名作詞人林夕、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現身演講,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也透過影片隔海聲援香港抗爭。林榮基堅信,新聞中被消失、被自殺的消息,絕對是事實,不是虛構。

2003年,香港政府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包括叛國罪、分裂國家行為、煽動叛亂罪等,被香港群眾認為是侵犯人權,限制言論同結社自由,所以立法時遭到社會強烈反對。

對此,香港文字工作者、作詞人林夕說,若當初沒有反對這條法律通過,現在中國也不會繞過立法會立更可怕的國安法,但其實林夕認為,無論當初法律過與不過,妥協與否,習近平都會想辦法補足法條、壓制香港,林夕指出,習近平現在在做的事,是為了保住權位,所以動香港只是遲早的事情。

林夕表示,現在香港的朋友都有無力感,能先做的就是先做個好人,他譴責,年輕世代沒有關注歷史,因為可以以史為鏡,了解中國近代的發展才會知己知彼,並呼籲所有年輕世代多看書。

林夕 會前聯訪_200613_0003林夕呼籲所有年輕世代多看書。(攝影:蕭宇軒)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全程以粵語表示,香港人就跟當年的猶太人一樣,被嫁禍、驅逐,而新聞中被消失、被自殺的消息,絕對是事實,不是虛構。

在香港抗爭時,林榮基始終有一個大前提,就是要先好好保護自己。過去香港不能獨立、光復,是因為沒槍沒砲,而年輕人只會被傷害,香港年輕人用身體擋子彈,讓他感到難過,他也反問,「但我們又要怎麼去保護我們自己呢?」

林榮基強調,香港獨立不是偽議題,當年以色列人重建,是以宗教理念重建,但香港無所謂,只要港人有共同理念,重建香港是有可能,只要下一代有重建的決心,港人是絕對有機會的。他也向港人喊話,香港朋友可以好好考慮移民到台灣,與台灣人民共同保護台灣,再持續向港府抗爭。

陳智鋒 攝影_200613_0019林榮基強調,香港獨立不是偽議題。(攝影:陳智鋒)

人權運動者蔡昆霖表示,自己和同是人權運動者的陳欽生很早就是政治犯,兩人在台灣的白色恐怖時期都被關在綠島,陳欽生說,現在年輕人的抗爭靠自己的努力,他只能默默支持。蔡昆霖與陳欽生同唱囚犯之歌,蔡昆霖說,當時很多地方的犯人不知為何都會唱囚犯之歌,而自己在牢房時想念家時也會唱,所以在晚會中獻唱。

蕭宇軒1_200613_0004蔡昆霖(左)表示,自己和陳欽生(右)很早就是政治犯。(攝影:蕭宇軒)

音樂創作歌手艾文演唱歌曲《來不及完成的青春》,獻給在反送中逝去的香港青年。艾文表示,一年前他在,而往後他也依然會在,與港人站在一起,而在表演尾聲,他也以台灣社會運動倡議者鄭南榕的話,「假如我們不能一蹴而得民主,我們至少可以先追求公義和人道。」他認為追求民主前,也必須堅固基本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