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613反送中晚會聲援香港 民團提庇護草案保障在台港人

【記者/林怡昕 攝影/林怡昕】

香港反送中事件ㄧ周年,數個民團與在台港人宣告,將在今日舉行「抗爭未完,台港同行」晚會,在9日的記者會中,也公布由民間提出的庇護草案內容,呼籲台灣政府成立對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稱策進會)的監督小組,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希望政府將民間版本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施行細則》修正草案(下稱港澳條例修正草案)納入修法參考,完整保障在台港人的庇護機制。

2019年2月13日,香港政府欲修改《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下稱《逃犯條例》),該草案中,刪除原條文「引渡條例不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其任何部分(包含澳門和台灣)」,意指修法後,中國不再受到原先對中、台、澳門等的地理限制,疑犯將可送到中國受審。

除此之外,審議是否移交逃犯的權力,也由立法會轉為行政長官,意指只要香港特首同意,不需經立法會審議,逃犯就可直接被移交到中國審判,港人擔心修改後的《逃犯條例》不只會針對罪犯,更會針對特定政治人士,質疑中國可能藉此濫捕異議人士。

去年6月9日,《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將付二讀之際,百萬港人上街示威遊行,為香港反送中運動揭開序幕,抗議中共將獨裁政權伸入香港,同時也揭露中國獨裁政權下,對於香港粗暴治理。

香港反送中事件屆滿一周年,包括香港邊城青年、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將於今晚在自由廣場舉辦「抗爭未完,台港同行」晚會,與台灣民眾共同聲援受中共勢力所壓迫的港人。

「抗爭未完,台港同行」晚會,有數個民間團體共同協辦。

「香港是屬於香港人的香港」,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表示,光復香港在關鍵的意義上,不只專屬於香港人,而是所有受中共極權所壓迫的人。

他也提及,抵抗中共的工作不能由香港獨自完成,他感謝台灣民間的支持,儘管極權主義不曾消減,但在台灣人民並肩同行下,港人也會有更多堅持下去的勇氣與力氣。

其中,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聯合智庫、香港抗爭者支援工作台灣律師團、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為完善保障在台港人的庇護權益,共同提出民間版本的「港澳條例修正草案」。

賴中強解釋,民間提出的草案重點包括,政治庇護的申請必須作為行政處分,如不符行政處分時,也有法律救濟的途徑,且要尊重被遣送出境當事人的選擇,避免再次被遣送回香港。

同時,在政治庇護的專案審查會議,也要有專家學者、民間團體的參與,而政府也即將在這禮拜公布的最新的「港澳條例修正草案」,他盼立法部門能將民間版本草案內容納入參考。

賴中強表示,希望立法部門能夠能夠將民間版本的修正草案納入參考。

日前總統蔡英文表示,近期將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由行政院專案處理,目前此專案由陸委會統籌,策進會執行。

對此,在民間版本的「港澳條例修正草案」中,因憂心策進會作為半官方機構權限不足、難以整合跨部會資源,也建議政府設置跨部會監督小組,與策進會共同工作。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表示,在今年香港通過《國安法》、《國歌法》後,任何港人或過境的台灣人民,在經過香港國境時,都有可能受到上述兩法的迫害,顯示中國在香港的自治承諾已蕩然無存。

台灣的青年從反送中事件以來,除了基於人道的角度外,台港作為抗中的前線,保衛自由民主的堡壘,他認為,台港之間是唇亡齒寒的關係。

他也向台灣政府呼籲,做為對抗中國保護自由民主的第一道防線,必須建立一套對抗中國擴張野心的防火牆,同時也為要支援香港做好準備。

支援香港抗爭者台灣義務律師團發言人林俊宏表示,自去年以來,台灣義務律師團積極與陸委會、移民署進行溝通,他很開心看到政府逐步建立規範,而這禮拜即將公布「港澳條例修正草案」,期望政府能建立更完整的庇護機制,讓在台港人的生活照護納入庇護機制裡,同時,期望政府在修法時,也能納入民間版本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