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送中一周年 千份香港人「家書」在台展出

【記者/王良博 攝影/王良博】

香港反送中抗爭屆滿一周年,台灣「暴民」社團與在台港人團體「與理同暴」等團體,今(12日)起將於立法院國會咖啡廳,舉行「千里送家書」特展,展出上千份香港人所寫的家書,包含寫給家人、在台港人等信件,展覽將於26日結束。

「千里送家書」展出的家書,有些是流亡世界各地的抗爭者,欲寄給家人卻不敢寄回家的信件,也有寫給獄中戰友的內容,另外也有一些來自香港關心在台港人的書信。家書的撰寫者則從6歲幼童,到高齡母親都有。

「香港一點都不平靜、一點都不平安」,協助「千里送家書」展覽在立法院舉行的立委何志偉表示,香港有許多人走上街頭、蒙面抗爭,卻被指控是暴民,但因有暴政才有暴民,因此呼籲全世界支持自由民主價值者,應該支持香港朋友。

何志偉透露,上千封家書原先數月前就要展出,但過程中有港人突然失聯,「過程一路坎坷心酸」,期待展覽在台灣最高民意機關展出,民眾可以安心觀看。

何志偉期待家書展在台灣最高民意機關展出,民眾可以安心觀看。

協助辦理展覽的紀錄片導演周世倫則說,6月舉辦家書展有其意義,因為去年6月香港人首度展開反送中遊行,至今仍持續抗爭。香港朋友為爭取民主、自由,很多人犧牲生命、被逮捕、強姦、毒打,「這不是一個政府對待人民的方式。」

周世倫也說,很多香港人流亡到台灣後,覺得對不起香港,但他認為「你們不是香港的背叛者,你們是為了香港犧牲」,未來還有更多香港人必須流亡國外,台灣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但從來沒有放棄準備接待港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則強調,台灣應該建立一個適用所有人的難民機制,近期港版國安法讓香港局勢越來越嚴峻,總統蔡英文也說要建立救援機制,許多港人高度關注,呼籲蔡政府不要忘了去年選舉提出要救援港人的承諾。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呼籲,台灣應該建立一個適用所有人的難民機制,蔡政府不要忘記去年選舉提出要救援港人的承諾。

數月前來台的港人A談起在香港的抗爭,直言不懂為什麼因為做對的事,卻被警察不當對待,他也說對於還在香港戰鬥的人感到抱歉,「沒辦法在身邊支持你」,他哽咽說道,雖然現在沒辦法一起戰鬥,但相信總有一天可以正大光明在香港相見。

來台港人B則感謝台灣社會跟蔡政府的收留,一年來有數不清抗爭者流亡海外,他曾懷疑年紀大、不是學生的抗爭者,是否難以被照顧,但台灣政府、社會依然提供協助。

香港藝人王宗堯則預錄影片談話,表示一年來香港許多人受到司法、言論自由等迫害及打壓,感謝台灣及國際上的聲援,「感覺到我們後面還有人」,他也希望香港的抗爭,成為台灣的防護牆。

除了王宗堯之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藝人杜汶澤等人也預錄影片談話,感謝台灣各界對於流亡港人的協助,也向香港人喊話要繼續努力捍衛應有的自由。

另外,周世倫今天也宣布,正在協助約50名在台港人啟動創業計畫,預計將投入餐飲業,讓在台港人可以在此工作獲得穩定收入,屆時將以販售餐券方式募資,希望外界關注、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