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撑港反极权3》十万人雨中聚集 呼吁政府落实四大诉求

【记者/柯博文 摄影/张景惠、孙惠妮、萧宇轩 首图/孙惠妮】

台港公民团体9月29日下午在立法院前发起“撑港反极权”台港大游行活动,声援香港反送中行动。香港歌手何韵诗受访时遭到泼漆攻击,部份媒体也被波及,截至当日下午四点半,主办单位宣布游行人数已超过10万人。

台湾公民阵线、香港边城青年、台湾青年民主协会、台湾学生联合会共同发起游行,为了声援香港反送中行动,提出四大主张“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庇护机制,刻不容缓。台港同学,齐上齐落。拒绝一中和平协议”。

下午2时50分,何韵诗抵达现场接受联访,联访刚开始就有不明人士朝何韵诗泼红漆,现场也有媒体遭受波及。何韵诗表示,目前香港局势非常严峻,三个多月以来,港警对游行民众的处理方式更甚疯狂,每天香港都出现遭泼漆的情况,不过即使遭到打压,香港人也会持续奋斗。

香港歌手何韵诗连访时遭泼漆。(摄影:张景惠)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秘书长张育萌表示,台湾已经民主多年,却依然遭到中国的压迫,认为香港跟台湾要一同加油。张育萌提及,希望香港撤回示威的暴动定性,自六月以来,港人的示威皆被政府视为暴动,香港人用自己的方式追求民主,却遭到香港黑警的暴力对待;也希望香港撤销被捕示威者的罪刑,因为人民的诉求皆不被采理,盼能成立独立的调查委员会,追究警队的烂况;希望实施真双普选,还给香港人民《中英联合声明》,让《基本法》必须保障基本法则,落实香港民主的政治跟环境,成立自己的立法会、民意代表与特首。

民众上街表达要民主自由的诉求。(摄影:萧宇轩)

台湾学生联合会理事陈估熊表示,今年六月反送中运动开启之后,有香港学生在港被捕无法回台湾开学,台湾学生联合会便发起记者会向陆委会陈情,要求与港台同学一起开学,齐上齐落。八月公馆台大连侬墙结束后,全台湾接续二十五所大学开始连侬墙的行动。陈估熊说,此次活动能得到支持和照顾,是因台湾年轻民主时代的尊严和意志非常明确,他希望拒绝一切形式的压迫、暴力与纯独裁,也提及此次泼漆事件和最近陆生攻击港生的事件,台港人更应保持理性不可暴力相向。

游行期间的大雨民众仍然上街集会。(摄影:张景惠)

现场有民众指出,中国学生应该采取理性的态度,撕毁连侬墙的举动只会让台港人更不能接受中国的压迫,虽然五大诉求中的双真普选难以达成,但是其他的四项诉求应该是有机会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