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花錢買工作 移工遭仲介詐欺成「被逃跑」黑工

【記者/高睿鴻 攝影/高睿鴻】

台灣移工聯盟22日於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謹慎調查印尼籍移工阿多遭仲介詐財、迫害成為非法勞工,且遲遲未能恢復合法身分一事及類似的受害個案。此外,移工聯盟及其他聲援團體也對外籍移工遭受仲介剝削、被騙取買工費、工作權未獲保障等議題,向勞動部發起陳抗。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也是承辦阿多申訴案件的王俐婷表示,阿多在台灣已有三年工作經驗,不過他與原僱主的合約,在去年9月21日就已經期滿。然而,當初將阿多帶來台灣的仲介,卻在去年合約到期之前,就通知他不會協助處理延長合約的事宜、也沒有要幫忙找工作。這讓阿多相當著急,「因為如果沒找到工作就得回去印尼了,可是印尼的家人都靠我在這工作賺錢養他們」。

賺錢前須先花錢找工作 移工受騙成黑工

移民移工服務中心成員聶永莉補充,外籍勞工靠自己在台灣找下一份工作的難度很高,而且政府也沒有協助。王俐婷指出現行制度讓工作機會都掌握在仲介手中,「政府不會提供外籍勞工就業服務的管道」。

像阿多這樣與原僱主合約到期的移工,若想繼續合法留在台灣工作,就只能自掏腰包支付「買工費」,請仲介幫忙牽線找職缺。王俐婷說,阿多到處詢問朋友找工作的管道,最後認識一位名叫Yana的仲介,Yana告訴阿多,只要付55,000元台幣,就能介紹合法、優良的工作給阿多。

阿多表示,雖然當時很擔心對方騙人,但Yana以真主阿拉的名義發誓,再三保證能讓他以合法身分留台賺錢。加入了新公司後,阿多才在與同事的聊天中得知,工廠中的其它印尼籍員工都是逃跑外勞,打電話向勞工諮詢申訴專線確認後,才發現自己竟然已成了違法逃跑移工,之前都是被Yana騙了。

王俐婷補充,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協助阿多控告Yana詐欺後,Yana不僅失聯也不上法庭,甚至還私自扣留阿多所有的行李及身邊財產,阿多過去半年身無分文,還因為逃跑勞工身分無法工作,只能仰賴救助機構的安置及捐助。

 阿多 攝影高睿鴻_190428_0003印尼籍移工阿多遭仲介詐財、迫害成為非法勞工,且遲遲未能恢復合法身分。

就業管道不足 買工難辨真假仲介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總幹事吳靜如翻出網路報導,指稱Yana早在去年就因涉嫌人口販運而被拘提過。他痛批:「如果勞動部還是看不到這個加害人是以哪些手段迫害移工、還是不願意去了解個案的情況,就直接將阿多以非法身分認定,那我們要提出嚴正的抗議。」

吳靜如補充,希望勞動部能仔細審查阿多案、查清楚誰才是真正違法的人,而不是坐在辦公室翻個法令,就說這些移工非法逃跑。阿多也說,非常希望身分能趕快恢復,因為他還想在台灣工作。

王俐婷表示,阿多根本沒有逃跑意圖,他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成為逃跑移工。而他買工受騙的原因,就是政府沒有提供外籍勞工足夠的就業資訊,或找工作的管道。移工只能藉由仲介找工作、甚至花大錢買職缺,也沒辦法區分哪個仲介是真的、哪些又是假的。

 阿多 攝影高睿鴻_190428_0005阿多買工受騙的原因,就是移工只能藉由仲介找工作、甚至花大錢買職缺。

阿多並非個案 呼籲政府建立長期解方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視察黃偉誠科長表示,將會更深入了解、並盡力協助阿多。聶永莉提醒:「像阿多這樣的狀況不會只是個案,而是通案,因為問題是出在制度上。」他指出,移工自主選擇、轉換工作的難度很高,但政府或勞動部在這方面幾乎沒有任何協助措施,移工想找工作唯有透過仲介一途。

他表示,雖然政府宣稱有架設一個「外籍勞工轉換僱主系統」的網站,而且就業服務站也有辦理相關業務,但實際上都只具備登記移工工作現況的功能,根本無法透過網站或服務站找工作。

吳靜如也說:「台灣引進移工已經27年,至今還是無法透過政府進行就業媒合。」呼籲勞動部,必須提供外籍勞工更充份的就業媒合制度,讓移工能有自行尋找工作的管道,而非放任仲介進場剝削他們。

移工團體希望行政機關能妥善處理像阿多這種因為受騙、而變成非法勞工的個案。吳靜如表示「他們根本沒有要逃跑,像阿多現在就待在這裡啊」,此外,移工聯盟及聲援團體也都呼籲勞動部,應儘速建立移工就業服務管道、招攬更多雙語人員承辦就業媒合系統,才是更好的長期解方。

 阿多 攝影高睿鴻_190428_0001移工聯盟及聲援團體呼籲勞動部,應儘速建立移工就業服務管道、招攬更多雙語人員承辦就業媒合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