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台鐵產工爆車站廢氣瀰漫 要求許銘春南下勞檢

【記者/李婉伶 攝影/王良博】

台鐵產業工會今(28日)指出,自從去年10月14日台鐵新左營站至鳳山站地下化後,收到民眾及站務人員反應,柴油動力火車經過時,廢氣充滿車站,但台鐵卻不開排氣設備,只發給員工過期的口罩,要求鐵路局改善排氣,並且呼籲勞動部長許銘春南下進行勞檢。台鐵則回應,排氣設備皆正常運作,車站內空氣品質在去年11月經高雄市環保局檢測合格。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表示,去年10月14日台鐵新左營站至鳳山站實施地下化工程並開始通車。由於南迴鐵路尚未電氣化,因此南部目前仍然有柴油機車行駛,有站務員向台鐵產業工會反應,柴油機車經過高雄地區地下化車站時,由於地下化車站排氣設施沒有定期使用,使得柴油廢氣充滿整個車站,乘客與站務員都不堪其擾。

蕭農瑀說,台鐵並未在車站內開啟排氣設備,也只是發放中華電信「贈送」的一般口罩給站務人員,甚至台鐵發放的口罩還是過期的口罩,使得站務員還要自行購買較昂貴的口罩,但即使有了較高級的口罩,也不一定能夠過濾柴油廢氣,站務員的頭髮也總是沾滿了粉塵,台鐵未提供勞工防務措施,已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的規定。

IMG_5303台鐵產工展示台鐵提供給員工的中華電信「贈送」口罩。

IMG_5336台鐵產工踢爆,台鐵提供員工的口罩竟早已過期。

「進去都是煙霧繚繞、伸手不見五指。」蕭農瑀說,去年十月台鐵為了趕著讓地下化車站通車,並未進行完善的清理,陸續也接獲許多民眾的反應,地下化後常常會有濃厚的粉塵。台鐵產業工會向環保局檢舉後,檢驗結果雖然顯示超標,但台鐵仍然沒有做出太多的改善行為。

IMG_5331台鐵產工指出,車站地下化後,員工自行準備高階口罩,結果原本乾淨的口罩(圖右)使用1天後就滿是髒污(圖左)。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指出,台鐵只有啟動過幾次排氣設備,台鐵員工也反應,長官以「太過耗電」為由不開排氣設備,因此導致粉塵不斷累積,不只車站內的大型空調濾網充滿煤灰,連僅僅使用兩個多月的小型空氣清淨機的濾心也都呈現全黑。

台鐵產業工會提供台鐵產工指出,車站內空調濾網滿是髒汙。(台鐵產工提供)

蕭農瑀強調,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已公告柴油廢氣為第一級致癌物,質疑,「耗電量太大」能夠成為損害員工及旅客健康的理由嗎?

台鐵產業工會要求,台鐵局應改善高雄地下化車站空氣品質,定期使用排氣設備、定期發放給員工能夠過濾柴油廢氣與粉塵的口罩,並定期清潔空調、空氣清淨機設備濾網。此外,也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帶隊勞檢,維護員工與民眾健康。

台鐵產工公文台鐵產工發文要求勞動部進行勞檢。(台鐵產工提供)

台鐵回應指出,高雄地區地下化車站通車後,就已發現粉塵問題,所以花了3天的時間,加強清理粉塵,現已改善;至於廢氣問題,目前於車站及獨立通風口南北兩端,裝設39組氮氧化物偵測器,而當隧道內氮氧化物濃度超標時,將會自動啟動隧道風機系統。

台鐵也提出,目前地下化車站中,柴油動力客車進站前2分鐘至開車後3分鐘,都會開啟隧道通風,也將加強空氣濾網清洗、加強粉塵清理,2月底前也會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車站空氣品質檢測。

台鐵段務處科長陳榮彬台鐵段務處科長陳榮彬回應,目前柴油客車進站前2分鐘至開車後3分鐘,都會開啟隧道通風。

此外,台鐵也說,未來會減少柴油客車行駛地下化路段。台鐵也強調,會持續發放口罩給員工,且去年11月高雄市環保局前往高雄車站檢查後,相關檢測數據完全全符合標準。

對於台鐵產業工會要求發放能夠過濾柴油廢氣與粉塵的口罩,台鐵則表示將會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