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為愛返家音樂會》用音樂撫慰汙名與傷害 籲公投投下「兩好三壞」

【記者/陳心慈、李婉伶 攝影/鄭羽婷 首圖/婚姻平權大平台提供】

婚姻平權大平台今(18)日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為愛返家-搭上幸福快車」兩好三壞音樂會,除了希望能用音樂與歌曲撫慰社會長期以來對於同性婚姻的污名與傷害,也呼籲民眾,在11月24日對第10、11、12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第14、15案投下兩個同意,用兩好三壞,投出幸福未來。

音樂會將由「台灣濱崎步」王彩樺以「保庇」歌曲熱力開場,接著有張智成、一直都十分關注同志議題的歌手安心亞、戴愛玲、盧學叡、梁心頤、鄭宜農等人,帶來膾炙人口的歌曲,用歌聲鼓舞群眾。

此外,活動也邀請日前表態支持婚姻平權的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呼籲企業們應尊重多元文化。音樂會最後會由國際知名樂團「閃靈」壓軸,帶來震撼的演出讓現場氣氛帶到最高潮。

王穎皓 為愛返家🌈_181118_0024參與民眾。攝影:王穎皓

婚姻平權大平台表示,今年初保守團體發起公投,試圖要把同志排除在婚姻制度以外,近期更以各種鋪天蓋地的宣傳,傳遞錯誤資訊,企圖扭曲婚姻平權、抹黑性別平等教育。面對這些挑戰,性別平等運動發起了歷史性的政治動員。有無數的志工走上街頭進行數十萬次的社會對話,也因為群眾的捐款,能將同志婚姻與性教育正確的知識放上公車、廣播、電視,使過去一直被邊緣化的同志社群得以被看見、理解。但在經費及宣傳管道資源嚴重不對等的狀況,許多人仍被偏見左右,以致情勢仍然十分艱困。

公投同日舉行的地方大選中,也有許多候選人對於議題勇敢表達支持。婚姻平權大平台也與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共同整理出「個人投票指南」,供民眾查詢選區內候選人對婚姻平權議題的意向,指南中也會特別推薦這些友善候選人,希望透過更多的努力與集結,盼能喚醒更多人在投票日當日實際以行動支持。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則說,活動目的是希望有更多支持的人站出來,為愛返家、為幸福投票。他提到,現在公投選戰白熱化,很多錯誤的訊息與謠言都在持續傷害同志,而他呼籲民眾將台灣推向多元民主自由,並且「以愛成家」。

王穎皓 為愛返家🌈_181118_0064呂欣潔(手持麥克風者)說,活動目的是希望有更多支持的人站出來,為愛返家、為幸福投票。(攝影:王穎皓)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理事長徐志雲痛批「愛家公投」其實就是「歧視同志公投」,他們用鋪天蓋地的謊言迫害同志、污衊平權教育,只希望同志能夠消失,因此有許多同志朋友心理受創。而為了陪伴大家度過這段艱辛時期,徐志雲加開諮詢時段電話,他也希望大家能夠踏出來支持平權,創造一個自在安全的環境。

同家會理事長王小屋提到,自從總統蔡英文呼籲婚姻平權後,大家都殷殷期盼實現的那一刻。王小屋說,他們組了許多故事團,並且前往各個書店用生命的經歷說故事;他認為雖然「愛家公投」及「為了下一代幸福」投入了許多人力及物力,但卻忽視了同志家庭真正的需求、以及孩子們對幸福的渴望。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林實芳表示,從1990年代以來他們就一直陪著大家從男尊女卑的《民法》,修改成追求性別平等的民法。民法沒有保障同志權利這點是違憲的,更可怕的是有一群人想用謊言、恐懼的語言毀滅台灣的權利;他說,性平教育法的目的是為讓小孩懂得愛彼此、尊重彼此,但上一代並沒有接受過這些教育,卻要用選票摧毀孩子們的幸福,他呼籲大家要守護台灣。

林實芳也說,婦女新知基金會與許多團體加入連署,包括心理、法律界、學術界、社會福利、海外台灣人、精神醫學、公共衛生、法律、動物醫療、基層教師、宗教徒⋯⋯等,此外,全國家長在短短五天內已經有六千人站出來告訴大家保護台灣的下一代。

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執行長蘇珊提及,他們創了「Pridewatch.tw」網站,他們正在觀測選舉縣市長及縣市議員候選人對婚姻平權的表態,是挺「專法」還是「民法」,對此他也發現,其實很多人,包括候選人其實都是被誤導而轉挺專法,因此需要更多與社會的對話,並且希望大家都可以將Pridewatch網站推廣出去。

Gagaoolala同志影音平台創辦人林志杰說,街頭上收到許多愛家傳單,社群充滿著不友善的傳言,對此他呼籲民眾,若被加入反同社群先不要急著退出,下一步請把更多人加進去,並且貼上大量的正確資訊,用愛的力量摧毀他們的謊言。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林均諺抨擊許多反同團體用不同方式攻擊性平教育、到了今天他們甚至攻擊教育部,用各種廣告及文宣試圖阻擋性別認同,但即便如此,到今天一週內已有五千位基層教師站出來支持性平教育;最後他呼籲台灣民眾站出來投下兩好三壞,善待校園裡的同志、以及社會中擁有不同性別氣質的夥伴。

王穎皓 為愛返家🌈_181118_0063林均諺抨擊許多反同團體用不同方式攻擊性平教育。(攝影:王穎皓)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牧師黃國堯表示:「如果我們真的有所謂討厭的政黨,我可以說真正令我們討厭的是那些反同的基督教派。」牧師黃國堯痛批他們用歪理及謬理代替真理,並且放聲高喊「真理必勝」,最後呼籲台灣人用愛心投下正義的一票、用智慧的頭腦做對的選擇。

真光福音教會牧師Elisha提及在基督信仰裡,生命都是上帝所創造的,並且富有價值,值得被愛、值得擁有平等的權利;他表示希望透過許多講座開放社會對話,並且讓受傷的同志、基督徒們有一個安心的地方可以休息,不再被包裝的攻擊所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