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5入圍特輯》從綜藝咖走到金馬最佳女配角 丁寧注重「心」的感覺

【記者/蘇敬哲 攝影/林子敬】

演員丁寧靠著《幸福城市》,在本屆金馬獎獲得最佳女配角殊榮,一向被觀眾視為綜藝咖的他,其實非常熱愛演戲。丁寧透露,一開始入行時,接了很多通告,賺了很多錢,但每每通告結束回到家後,自己關上門蹲在門邊眼淚就一直掉。

注重「心」的感覺

丁寧說,他很注重自己「心」的感覺,他知道接通告不是他要做的事。有機會能去拍戲,她就向經紀公司提出要求,公司也覺得怪,幹嘛賺錢賺好好的,突然說要去演戲。談到第一次拍戲的經驗,等了六個小時卻只有兩句台詞,但很妙的是,他覺得自己很開心,當下有很多有趣的事,覺得劇組太好玩了!才發現自己愛上了演員這個工作。

《幸福城市》看了4遍

靠著電影《幸福城市》獲得金馬獎肯定,丁寧坦言,他很不喜歡看「給自己答案」、沒有空間讓自己思考的電影。對他來說,電影不是娛樂,反而是享受和學習。

丁寧還說,《幸福城市》有個讓他非常喜歡的地方,只要看這部電影,你就會投射你現在的生命經歷。他透露,自己在不同地方看了《幸福城市》四遍,每一次的感覺都在改變,每次和人聊起這部電影,也會發現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不同看法,他很喜歡這部電影是留白的,能讓他自己去填空。

沒有不好的演員,只有不做功課的演員

在電影《幸福城市》中,丁寧的角色是王姐,一個亡命之徒、一個黑道大姐頭。某種程度來說,丁寧跟王姐很像,他不能忍受不公不義的事,他也不喜歡躲在人家背後,他想要自己站起來撐起一片天。

即便如此,當初要進入王姐這個角色,丁寧也是一步一步進入王姐的生命。丁寧直言,他不可能一下子就踏進角色中,這也不是他喜歡的演戲方式,他不是機器人,他喜歡真誠表演。

攝影:林子敬丁寧說,他和片中角色王姐個性很像。

聊到如何進入王姐這個角色,丁寧說,他在拍戲前,開始練習王姐的抽菸姿勢,菸在《幸福城市》中是個重要的象徵,王姐如何不把恐懼掛在臉上,而藉由菸來釋放,丁寧要一層一層的接近他,把王姐這個角色細膩建構。

「絕對沒有不好的演員,只有不做功課的演員。」丁寧說,只有把角色想得越複雜越困難越好,這樣做的功課自然就會多,對自己表演的狀態也就是最保險的。丁寧覺得演員做功課非常重要,光有才華走不遠,重要的是你願意為你當演員這個位子,做好準備。

每一步都是衝刺,為戲天天練跑步

《幸福城市》拍攝過程相當辛苦,因為這不是個開心的戲,反而非常凝重。丁寧透露,王姐的角色在劇本中有很多跑戲,而且不是一般的跑,是死命地跑,這種跑,每一步都是衝刺。為了詮釋跑戲的情境,他每天都在練跑步,子女睡了以後,就去跑個5公里、7公里,甚至還報名路跑,只因為怕自己怠惰,他也做瑜伽、上健身房,要讓自己的肌肉、爆發力在最好狀態。

丁寧自認為,自己在這個年紀的演員體力是最好的,但在拍攝時,連他都忍不住覺得好累。有次拍戲前,他看了行程,發現沒有跑戲,所以就去按摩放鬆,結果進劇組時,導演卻說:「我們還是把那場跑戲拍了吧」。丁寧說,當下他想說「完了」,因為自己完全沒有熱身,狀態不好,跑幾次之後就抽筋跌倒了。

丁寧說,後來他相當內疚,不斷掉淚,但另一方面也覺得委屈,已經相當疲累,卻又要一直重來。丁寧說,導演了解他的個性,知道他是真的身體狀況不佳,所以說了一句話:「好吧,回帶讓我看看有沒有可以用」,丁寧當下聽到就渾身不舒服,怎麼可以落到別人講說有沒有可以用的?這對他來說是非常污辱的事,他希望導演看到就覺得:「沒錯!我就是要這個」,所以當時他就叫導演別看了,他可以繼續拍戲。

攝影:林子敬丁寧曾為了詮釋劇中跑戲,天天練跑步。

拍戲過程中,這甚至已是最輕鬆的部分,因為只是身體上的疲累。丁寧說,片中有幾場非常大情緒的戲,整個過程要把情緒「hold著」整晚,必須全神貫注在角色的痛苦中,非常困難。

可以試著拍台灣版《即刻救援》

被問到未來想嘗試的角色類型,丁寧給出一個很特別的答案,他說:「任何角色對現在的我來說,都是一個新的嘗試」,隨著不同的經驗和年齡,就算是處理以前同樣的角色,演的都會不一樣。不過,硬要選擇的話,他想選擇動作片,他笑說:「畢竟以我這種條件,沒拍有點可惜啊,台灣女生應該很少像我這樣手腳這麼好」,他甚至還開玩地說:「自己在當媽媽,還可以試著拍一個台灣版即刻救援勒!」

講到入圍金馬獎,丁寧說,真的非常感謝導演謝對他的信任和堅持,「演員並不會自己把戲演好,導演非常的重要」,他也很感謝劇組的體諒,大家都知道他的狀況,拍戲過程中,沒有人會去吵他,他甚至笑著說,這是他待過最安靜的劇組。

取自金馬影展臉書丁寧抱回金馬最佳女配角。(圖片取自金馬影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