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尋「根」之旅 原民青年分享菲律賓見聞

【記者/高子涵、張嘉恩 攝影/衷妍瑞】

《紮根部落.用力呼吸─臺菲原住民青年交流》成果發表九月二十五日於世新大學管理學院舉行。由世新大學原住民族文化傳播暨發展中心所帶領的台灣原住民青年,分享在菲律賓交流的所見所聞。 除聆聽菲律賓的交流經驗談,台灣原住民青年也將自身土地議題以戲劇展現作為心聲呼告。

1027《紮根部落.用力呼吸─臺菲原住民青年交流》成果發表九月二十五日於世新大學管理學院舉行。

「戲劇是工具,讓人們知道發生了什麼議題」,在前往菲律賓交流之前,團隊先到了宜蘭的寒溪部落做田野調查,深入了解寒溪部落泰雅族的生活。而本次成果發表上的戲劇展演,內容即描述寒溪部落當今所面臨的青年人口外流,傳統逐漸消失等問題。 而後今年八月,團隊便前往菲律賓Baguio與當地原住民組織進行文化交流,並藉工作坊、社區參訪及藝文分享等活動,學習如何自部落紮根、如何積極捍衛原住民權益、並為自身文化和土地群起奮鬥。

前往菲律賓交流的台灣原住民團隊分享,其中最讓他們印象深刻的是菲律賓當地的DKK草根團體,致力培訓原住民回溯原鄉、了解自身文化背景並清楚介紹。其團隊也和菲律賓當地的草根團體討論戲劇內容並在當地演出,表演結束後台上的表演者與台下的觀眾無不熱淚盈眶,引起共鳴。

1100前往菲律賓交流的台灣原住民團隊分享。

「即使族語不相同,但透過肢體語言,我們了解到彼此正在面臨相同的問題──我們的語言和文化都正一點一滴的消失。」 參與本次發表會的台大原生代也坦然地說,透過這齣戲的展演,他們開始反思自己跟家中長輩的關係。寒溪部落的青年更呼籲原住民們,可以透過日常的聊天、關心,多認識自己的長輩、鄰居和土地,回到部落找尋文化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