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交通部前爭路權 機車騎士盼解除交通戒嚴

【記者/高睿鴻 攝影/謝晉元】

昨日(26日)下午交通部大樓前,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號召數百位機車騎士前往抗議,針對被法規限縮的機車用路權表達不滿;儘管雨勢不斷攪局,仍吸引不少民間團體和用路人到場聲援。

促進會最主要的訴求是廢除「禁行機車道」、將快車道開放給機車使用者,而不是被汽車獨佔。支持此主張的幾項理由包括:一、許多納稅人並未持有汽車,但台灣路面卻有超過七成被劃為禁行機車道;這造成不少同樣繳了稅金的人,無法和擁有汽車的車主共享大部分路面,有不公平待遇之嫌。

124F29BA-439E-49BB-9286-F72010916D4B昨日(26日)下午交通部大樓前,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號召數百位機車騎士前往抗議。

二、騎士被規定只能騎機車專用道,但汽車可行駛在機車專用道的路面上,導致公車向路面右側靠站、甚至有汽車違停在路邊時,機車專用道往往被塞的難以通行,不只造成機車騎士行困駛難,各類車種壅塞易釀成車禍。換句話說,將騎士們侷限在機車專用道內,雖看似為保障其安全,但事實上反而會造成危險。

22E4C47A-9BB4-4D66-85A1-43CCA03CF60F將騎士們侷限在機車專用道內,雖看似為保障其安全,但事實上反而會造成危險。

另一個訴求則是反對「強制兩段式左轉」。據現場受訪民眾林先生表示,上下班交通尖峰時間、車流量極高,待轉區的範圍根本難以塞下過量機車,這也造成某些騎士必須停在待轉區格外,徒增被汽車撞的風險。在場民眾也認為,雖然立意良好的待轉區無須廢除,但也盼求政府取消強制代轉的規範、由騎士依據自己的騎車能力、機車性能,以及自行評估危險性後決定是否待轉。

抗議者認為,以台灣機車性能而言,在平面道路轉彎時,和汽車並無不同,且直接左轉出車禍的機率,並不會比繞一大圈的兩段式左轉高。根據現行法規,若機車騎上機車禁用道、未兩段式左轉,會被罰數百甚至上千元罰款。

2CE1CB64-FABD-4ECD-880E-09A7DDB17FE4根據現行法規,若機車騎上機車禁用道、未兩段式左轉,會被罰數百甚至上千元罰款。

特別是禁行機車道,非但沒有太大的保障騎士安全作用,過多違停、逼車情況,才會讓被侷限在機車道上的騎士身陷險境。而若機車為了閃避違停、公車而騎上禁行機車道,又會收到罰單,無疑是將騎士當提款機。目前促進會也已擬了一份聯署書,期望能透過機車騎士們的串連,拿回理應屬於所有人的用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