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不拆巨蛋就搗蛋! 萬聖前夕護樹團體變裝大遊行

【記者/張嘉恩 攝影/甘岱民 責任編輯/甘岱民】

台北市政府處理大巨蛋案逾一年半仍未有結果!因此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松菸護樹志工等團體於30日下午發起「2016萬聖節抓鬼大遊行:不拆巨蛋就完蛋」,號召市民以萬聖節裝扮走上街頭。沿途群眾不停大喊:「柯市長,大巨蛋為什麼不解約?」,而市議員王世堅等人也到場聲援,請求柯文哲市長終止大巨蛋契約、重建松菸森林公園。

_DSC6790議員王世堅到場聲援。

遊行隊伍從松壽廣場公園出發,行經台北市政府、遠雄公司大樓和大巨蛋工地,最後抵達松山菸廠大門前定點短講。不少民眾都以萬聖節裝扮參與,遊行則由「山獸神」引導,代表森林之神因生態受迫害而出來,上面有個「滾」字的黑色大球,象徵黑心巨蛋。遊行隊伍抵達遠雄大樓時,更將黑色大球留在大樓門口。

_DSC6681遊行隊伍從松壽廣場公園出發。

大巨蛋案簽約至今爭議窮出,10年來經歷三屆市長任職。柯文哲上任後對公安提出質疑,以「遠雄集團逾期未完工」、「安檢未通過」、「工程毀損古蹟」等3大理由勒令遠雄停工,不過解約一事卻遲遲未行動。而週一(24日)多位北市議員質詢為何不終止契約,柯文哲僅表示要看社會氛圍,盼社會大眾施壓予遠雄。但柯市長對「拆蛋」態度仍模糊不明,近期甚至部分復工。

_DSC6909柯文哲上任後對公安提出質疑,以「遠雄集團逾期未完工」、「安檢未通過」、「工程毀損古蹟」等3大理由勒令遠雄停工,不過解約一事卻遲遲未行動。

松菸護樹志工團召集人游藝批評,遠雄工程有多項違約事實,台北市府解約後無須賠償。即便最後判賠違約金370億元,大巨蛋旁的辦公大樓和旅館經營45年的收益也達600億元,綽綽有餘。游藝進一步指出,這是一筆穩賺不的生意,甚至還能興建一座近9公頃的森林公園,還給孩子清淨的土地和空氣。

_DSC6699遊行隊伍抵達遠雄大樓時,將有「滾」字的黑色大球留在大樓門口。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也表示,大巨蛋因施工地距離捷運板南線太近,去年甚至傳出捷運軌道變形、威脅交通安全,要求市府拆除大巨蛋,並將該處填平、種回樹木,恢復成美麗的公園

一名40歲上班族隋姓先生也宣稱,自己並非松山區市民,但興建大巨蛋後將會引發許多公害問題,這是屬於全台北市民的事。同時也提及現在的空汙議題,直言台北市目前只剩大安森林公園有大面積綠地,交通廢氣的滯留早已不堪負荷,期盼市府重視地球環境。此外,活動現場也發起了公投連署,呼籲政府儘速解約、召開聽證會,讓民眾自己決定這塊樂土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