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7特輯》以男主角再戰金鐘  林鶴軒為戲克服「水心魔」

【記者/吳靜怡、孫翎嘉 攝影/曾宇璿】

林鶴軒(下稱大鶴)以《池塘怪談》榮獲57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提名,這是他繼去年《若是一個人》入圍戲劇節目男配角獎後,首次以主角身分入圍金鐘。大鶴分享,自身從飾演臨演到配角,最終以主角備受觀眾肯定的演藝路程中,他始終抱持「總會有一部你是主角的戲在未來等你」的信念,終於與江小魚一角相遇。

《池塘怪談》中,大鶴飾演的男高中生江小魚,在一場未成年車禍事故後,意外跌入池塘,穿越至不同平行時空,進而展開一連串荒誕的故事。劇中三個時空交錯的背景,不僅考驗大鶴一人分飾三角的演出功力,更讓懼怕水的他克服恐懼,挑戰落水畫面突破自我。

低潮碰上江小魚 角色與生命故事交織

談及江小魚一角,大鶴不禁紅了眼眶,並激動表示,自己和角色彷彿是「命中注定」。在接下《池塘怪談》前,大鶴正面臨著感情受挫及疫情迫使工作停擺的雙重打擊,嚴重影響他的身心狀態。此時,任賢齊的《我是一隻魚》,似乎成了他這段演藝低潮的生活寫照。

「去KTV唱這首歌都會唱到大哭,完全唱不完。」他解釋,歌曲中「需要你,我是一隻魚」一段詞,使大鶴深刻感受到隻身一人面對殘酷現實的孤寂感,也認為自己就像是條失去水的魚般無力掙扎。因此,在得知角色名為江小魚時,他頓時感應到自身與角色間強烈的情感連結,並認為這就像「量子糾纏」般,暗示他必須接演。

林鶴軒大鶴分享,從飾演臨演到配角,他始終抱持「總會有一部你是主角的戲在未來等你」的信念。

大鶴笑著說道,角色的古怪個性與自己有許多共通點。他說明,劇中三個時空的江小魚性格截然不同,一個有著懶散的劣根性,一個懂得如何享受生活,另一個則是對感情十分執著,不論是友情、愛情,都會無所不用其極地爭取。大鶴認為,由於江小魚和自身有著相似特質,演出同時就像在看著鏡中的自己,也更容易進入角色心境。

克服水中恐懼 隨演出告別過往

大鶴於《池塘怪談》中,必須出演許多落水戲碼,使懼怕「水」的他備感壓力。他更因大量水戲,長時間泡在水中,引發過敏送醫治療,導致開拍前一向做足準備的大鶴,在演出時接連「NG」20次。

「作為演員,你不能說做不到。」由於怕水的劣勢,大鶴相較他人,在實際下水演出前更需做足準備。為完美詮釋落水戲,他甚至預先做了潛水訓練,大鶴認為,與自身恐懼相比,身為演員的使命感於他而言更為重要;演出當下,他更極力透過在心中哼唱《我是一隻魚》轉移注意力,以緩解恐懼。

在拍攝期的尾聲,大鶴回憶道,聽見導演喊殺青的當下,他的眼淚也隨即奪眶而出。大鶴感慨的說,在詮釋江小魚的同時,他也在不斷嘗試與挑戰自我,更克服了心魔,漸漸與過去的自己道別。

林鶴軒大鶴認為,與自身恐懼相比,身為演員的使命感於他而言更為重要。

從「臨演」到「主角」 大鶴:感謝一路堅持的自己

從小立志表演的大鶴,高中至大學期間持續專攻戲劇。他分享,自己原先致力於往舞台劇發展,卻因幾次臨演機會,意外轉向影視之路邁進,並從中體悟到演員的辛苦。大鶴表示,雖然起初出演的多為配角,甚至是宅男、變態類型的角色,但他堅信,只要能撐過漫長的耕耘期,機會隨時可能出現。

「演員是一群被挑選的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一定會得到同等的回報。」大鶴坦言,作為演員都會經歷一段不斷投資時間、金錢及青春的過程,卻難保有對等回饋。曾有後輩演員詢問如何堅持演員理想,大鶴回應,過程中漫長的等待雖然辛苦,但只要抱持「一直等總會等到」的信念,並努力朝自我目標邁進,他深信皇天終究不會辜負苦心人。

「感謝那時候辛苦的自己沒有說放棄。」大鶴心懷感恩的說,在他出道的第十年,有幸獲金鐘評審賞識入圍,必須感謝一路上不願錯失任何機會、在演出時總卯足全力的自己。他表示,若當時的他沒有堅持,如今也無緣出演江小魚,更不可能入圍金鐘獎。

林鶴軒大鶴表示,若當時的他沒有堅持,如今也無緣出演江小魚,更不可能入圍金鐘獎。

不畏突破舒適圈 多方嘗試盼自我超越

自認迷信、總認為「事情都是天注定」的大鶴雖然認同劇中「事情無論如何都會發生,只是發生的形式不同」一段台詞,但他更相信,如果能持續保有前進的動力、努力追尋自身理想,那未來注定好的事也將隨之改變,「如同齒輪一般,一個轉了,另個就會一起轉。」

談及未來,大鶴分享,對於傳記類戲劇角色躍躍欲試。他解釋,演出傳記片需要鑽研現實人物,並將其模仿得淋漓盡致,與過往拍攝經歷中,呈現虛構角色的表演模式大相逕庭。此外,他也期許未來能與外國劇組合作,體驗各國拍攝團隊的工作模式,透過不斷學習,自我超越,將更豐富的作品帶給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