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舍我盃重磅回歸 選手雲集齊綻舞台

【記者/許詠晴 攝影/黃詩涵】

第19屆舍我盃全國大專院校歌唱大賽「Somesing」3月28日在世新大學隆重登場。自舍我盃歷經前2屆的停辦低潮,今年力拚新氣象,成功邀請到音樂製作人朱元輝、York與創作歌手曾昱嘉、知更擔任評審。本次共有27組選手經過初賽選拔,進入決賽角逐首獎,分別由個人組的曾亭語、創作組的迪子及團體組的王穎輝、周秋葒拔得頭籌。

舍我盃於第17、18屆因疫情肆虐與籌備不周等因素停辦比賽,經過連續2年重創,今年由世新大學傳管系學會發起活動,主辦單位更準備吉他自彈自唱獻給觀眾,以誠意表達重新起步的決心,世新大學副校長楊盛昱、傳管系教授許碧芳也特別到場支持活動。

世新大學副校長楊盛昱特別前來活動現場支持舍我盃。

比賽開場,評審知更演唱自創歌曲《風箏白雲》、《7218》作為開場序曲點燃氣氛,評審曾昱嘉及歌手陳佩賢則各自在中場演唱《退讓》、《愛上你我能不能後悔》展現好歌喉。

樂器伴奏引共鳴 「身臨其境」聽覺盛宴是關鍵

來自台北市立大學的曾亭語,首次參加舍我盃便拿下個人組首獎,他以評審知更2020年的編曲作品《懸日》作為表演曲目,透過選擇音色及曲風適合自己的歌曲,搭上木吉他與大提琴的伴奏,成功贏得評審們的芳心。

「樂器伴奏更能帶入氣氛。」曾亭語認為,相較其他參賽者使用音檔作為配樂,別出心裁的伴奏巧思更為引人入勝。雖然首次參賽便能夠有幸獲得首獎殊榮,但他仍謙虛表示,今天的表現「不能稱之為完美」,因此在拿到舍我盃第一名後,他將以參加更多歌唱比賽作為未來目標,累積自己的表演經驗。

獲得個人組第一名的曾亭語以《懸日》獲得評審青睞。

創作獲青睞 抓耳曲風盡展個人魅力

來自致理科技大學的香港交換學生迪子以自創曲《Wokaholic》奪下創作組第一名,雖然歌名是「工作狂」的意思,他卻以慵懶、清鬆的感覺融入曲風與旋律,獨樹一格的個人特色不僅讓評審讚嘆其展現「既衝突又不失藝術」的過人資質,同時也將觀眾引領入屬於他的音樂境界。

「這是我來台灣收到的第1份禮物。」對於首次參賽便一鳴驚人,迪子發文表示,大家都很厲害,也沒想到自己有機會奪下獎座。迪子不忘提及,在接獲獎盃的時候,評審暖心在耳邊說了「香港加油」,貼心舉動讓他備感溫馨。

這次成功抱回舍我盃創作組首獎,他藉此機會向樂壇各界邀歌,並強調自己是個「變態」,只有在寫歌的狀態下才能逼迫自我不斷的精進與成長。

來自香港的創作組首獎得主迪子藉此機會向樂壇各界邀歌。

搭檔苦練奪佳績 清脆嗓音貫徹心靈

來自東南科技大學的王穎輝、周萩紅,在舞台上深情對唱《天下有情人》,詮釋岀歌曲「愛不相離」的信念。他們以純熟男、女高音歌唱技巧驚豔全場,順利獲得團體組頭獎。

王穎輝認為,能夠奪得冠冕的一切榮耀歸因於兩人長期搭檔練習與合作的良好關係,在此之下,彼此早已培養出絕佳默契,為接踵而來的層層挑戰做足暖身準備。

對於當天的表演狀態,周萩紅也表示,由於早上臨時決定降了1個Key,原本充滿張力的歌曲風格,在實際表演下顯得更為溫柔抒情,頗受評審好評。

獲得重唱組第一名的王穎輝和周荻紅以《天下有情人》展現絕佳默契。

「雖然比賽本該出奇制勝,但挑戰技巧較難的歌曲和唱出個人特色究竟何者比較重要?」朱元輝建議,選手在參賽過程中要能夠自我反思,並從「技巧展現」和「發揮特色」兩取向間獲得平衡。

同時,他也補充,從多年前的飆高音到現代的拚轉音歌唱趨勢,每個年代都有各自「音樂顯學」,而在舞台上擁有個人特色更為雋永,因此他偏愛後者,也希望參賽者們能夠透過比賽教學相長。

同為選秀出生的曾昱嘉表示,這個世代有豐富的資訊能夠取用,學習樂器也變得垂手可得,造就許多厲害的歌手及創作者。他也坦言,自己若晚10年出道,「現在可能沒有資格站在舞台上。」

曾昱嘉將自身感慨化為力量,鼓勵各個參賽者持續精進自己,把握機會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代中大展鴻圖。

【第19屆舍我盃全國大專院校歌唱大賽得獎名單與曲目】

個人組
第一名:曾亭語《懸日》
第二名:賴詠芯《母系社會》
第三名:張啟恩《Yellow》
第四名:闕辰軒《傲嬌》
第五名:鄭康亮《齊天大聖》

創作組
第一名:迪子《Workaholic》
第二名:曾峻業《不一樣那又怎樣》
第三名:闕辰軒、邱宣凱、鄭雲峰、黃映融、張劭威《孟見》
第四名:周趙容瑄《我的心掉進墨水裡》
第五名:鄭康亮《Stay Home》

團體組
第一名:王穎輝、周秋葒《天下有情人》
第二名:斑馬線人聲樂團《撥接》
第三名:闕辰軒、張啟恩、邱宣凱、曹長輊、張劭威《你醜的像是髒話》
第四名:賴沛昕、張瑜丞《Metal Girl》
第五名:李崴、李嫚《Bad Boy、你該得到、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