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6特輯》從劇場轉戰電視劇 徐堰鈴樂觀面對未來

【記者/黃昱程、劉俊廷 圖片/客家電視台提供】

演員徐堰鈴在走過了一輪劇場表演後,於螢光幕前的高水準演出同樣得到認可,憑藉電視劇《光的孩子》,成功拿下第56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他分享,獲獎是意外的,「我的開心,是因為我所有學生、朋友、親戚都很開心」。

徐堰鈴身兼戲劇、編導、副教授等多重身份,在2009年憑藉客家電視台偶像劇《彩色寧靜海》,就已入圍過第44屆金鐘戲劇節目女配角獎,由此開啟他的影視生涯。

此次在《光的孩子》中,徐堰鈴飾演北漂舞蹈家邱玉蘭,面臨哥哥的突然離世,迫使他獨自扛起照顧養母的責任,放棄事業回到南部後,歷經各種磨練,終於在故鄉重新找回生命中的希望。

OCkGDP-w
徐堰鈴理解到,內在的感受十分重要。

「他(邱玉蘭)的作風可能比我演出的更大膽」,談起對劇中人物的呈現,徐堰鈴認為,因為對於鏡頭表演的相對生疏,覺得自己在這個角色上的詮釋較為單一,他認為,自己應該對邱玉蘭,再加入更多的狂野和風流不羈。

長年以來從事劇場表演的徐堰鈴,在接下影視作品《光的孩子》後,為了能夠在角色上做出更好的詮釋,在拍攝前做足了準備,親自走訪多位編舞家、舞者、表演藝術家,進而理解到,對於年紀大的編舞者而言,內在的感受十分重要。他表示,「年齡是有限的,大家會更在意他的表達,或是創作的養分從哪裡來。」

onjyeRgc
徐堰鈴認為,該以快樂的狀態面對自己。

「現實是沒有辦法規劃的,就像疫情,總是讓人措手不及」,在不同的年紀對於未來會有不同的幻想和期待,徐堰鈴鼓勵,想投入表演藝術的學生要把身體顧好,與自己的內心對話,不必想著去超越別人,競爭式的思考只會使自己受傷。

但徐堰鈴認為,這也不代表對自己的未来沒有期待,還是該以快樂的狀態面對自己,一步步朝向自己的目標。他強調,在表演影視產業中,積極的接觸表演,培養對藝術美學的喜愛,才能在這條道路上越走越高,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