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8特輯》清空身心進入角色 王渝萱飾叛逆少女獲最佳女配

【記者/張家儀、李雨蓁 攝影/黃昱程、胡冠廷 首圖/黃昱程】

年僅22歲的王渝萱,憑藉在電影《該死的阿修羅》中精湛演技,成功奪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電影中王渝萱飾演為了家人以身犯險、不惜販毒的叛逆少女琳琳。他希望,透過此角色,能讓觀眾開始理解身邊的每個人,不輕易對還不了解的事物做批判。

王渝萱2019年以迷你劇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入圍第54屆金鐘獎迷你劇集獎、電視電影新進演員獎後,今年再度以作品《該死的阿修羅》,邁進華語電影界的最高殿堂。

走入角色生活 克服差異障礙

《該死的阿修羅》是一部懸疑驚悚與奇幻燒腦作品,以隨機殺人事件為引,透過視角與人物的轉換,探討教育、網路文化,以及司法、程序正義等議題。首次飾演販毒角色,王渝萱坦言,雖然開演前已翻閱許多相關資料,並上過表演課,卻仍覺得離琳琳「好遠」。

不過王渝萱說,將自己沉浸於角色的生活環境中1個多月後,某天他感覺非常靠近琳琳,「突然痛哭流涕,覺得好想要被愛,為什麼都沒有人接住我?」那一刻,王渝萱終於覺得自己就是琳琳。除了對販毒角色的不熟悉,王渝萱提到,與戲中是數學天才的琳琳相反,自己在現實中數學很差,還特地為此去惡補高中數學。

攝影:胡冠廷王渝萱認為,不應直接批判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攝影:胡冠廷)

「像是把自己清空的巡禮,讓自己好把琳琳裝進去」,王渝萱也樂觀看待拍攝過程中的挑戰,他認為,不管是在肢體或心靈上,每場戲都有困難之處,但最後總能夠找到一個出口克服。

「看起來是惡的,但是難道心中就沒有善嗎?」王渝萱想要藉《該死的阿修羅》告訴觀眾,不要對還不了解的事物直接做批判,因為小小的決定,就會改變一個人,應該要好好理解,認識身邊的每個人。

最想演鬼片 樂於嘗試不同角色

雖然王渝萱目前還是臺北藝術大學學生,但在2016年出道後,已累積不少作品,如電影《失控謊言》、《返校》,到明年即將上映的電影《該死的阿修羅》,他期望,未來還能繼續出演更多不同類型的角色。

王渝萱分享,未來最想嘗試演鬼片或喜劇。「看完之後大家回家,走在夜路上,或者是在洗澡,大家都可以想到我,我覺得這個連帶的附加價值是非常高的」。他認為,演鬼片不一定要嚇觀眾,就像電影《鬼店》中媽媽的角色,可以自由飛到角落,「我會覺得蠻有趣的,就是那個壓迫,不一定是要嚇你,他可以是很藝術性的。」

攝影:胡冠廷王渝萱分享,未來最想嘗試演鬼片或喜劇。(攝影:胡冠廷)

而喜劇的部分,王渝萱則以電影《伴娘我最大》為例,當他遇到不順遂的事時,就會看這齣電影,藉此獲得解脫,「你的生活很不開心,可是終究會找到出路,想把這種感受分享給大家。」

盼虛心向前活在當下

「有很多人記得我、祝福我,我不會忘記這種感覺」,談及得知自己入圍時的感受,王渝萱表示,當下腦中一片空白,很感謝過去激勵他的人,和不斷努力的自己。

王渝萱提到,入圍後多了不少工作機會,自己需要努力尋找工作與課業之間的平衡。對於未來展望,他表示想活在當下,過好每一天並順利畢業,只要有好的角色、故事及劇本,他都相當願意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