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8特輯》跳脫框架展現自我 劉冠廷憑《詭扯》再奪男配角

【記者/賴姵穎、陳欣妍 攝影/顏筠倢】

演員劉冠廷在電影《詭扯》中,以個性時常狀況外,但性格不失真誠的老楊一角,一舉拿下第23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及第58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精湛演技獲得評審肯定。他表示,未來依舊會持續努力,切實走好每一步。

劉冠廷近日榮獲本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這是他繼2019年以電影《陽光普照》奪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隔年又以電影《消失的情人節》角逐金馬影帝後,第三度邁進華語影壇最高殿堂,並拿下生涯第二座金馬獎。

問鼎金馬獎的美麗與哀愁

「喜劇角色被看見是件不容易的事。」雖然台北電影節(下稱北影)被視為金馬獎的前哨站,但劉冠廷在得知自己入圍本屆北影前,對於能否連莊入圍今年金馬獎並未抱有期待,本次入圍金馬獎對他而言,可說是又驚又喜。

不過,劉冠廷坦言,在《詭扯》演員群中,唯獨自己入圍金馬獎,讓他無法放肆享受,他表示,劇中老楊的人物設定,需要有其他夥伴運用台詞或肢體相互激盪出火花,配角的存在才會得到觀眾矚目。他認為,角色的成功絕非只因自身努力,同劇演員給予的幫助也相當重要,希望能和他們一起入圍,共同感受這份喜悅。

攝影:顏筠倢劉冠廷坦言,唯獨自己入圍金馬,讓他無法放肆享受。

拋開包袱細膩刻劃 成就角色完整性

由於在《詭扯》中,劉冠廷飾演的角色老楊喜歡模仿電影《無間道》中的角色陳永仁,因此,他在事前做了相當充分的準備,還特別回去重看《無間道》,針對片中陳永仁的神情及動作做揣摩,並在一出場就以陳永仁手臂打石膏、蓄鬍和黑皮衣的經典造型驚豔全場。

為使角色更加符合人物設定,劉冠廷除了戴假髮外,他更向導演提出剃光頭的想法,讓老楊在戴假髮下,被意外揭發其實是個禿頭。這般在他人眼裡多此一舉的行為,劉冠廷卻有著不同想法。他強調,角色在無厘頭之外,依然要有完整的劇情鋪陳,包裝笑點,才能完美呈現「笑」果。

此外,他也提及,無論道具、場景或美術陳設,拍攝現場的任何事物都可能提供演出助力,常讓他在拍攝時產生許多意外的驚喜。他更舉自己與片中木雕人像道具互動片段為例,並笑著提到,在還沒看到道具前,從來沒想過被木雕人像嚇到的片段可以用如此浮誇的表情和肢體演出,讓互動片段意外增添了許多笑料。

逐步踏實 不忘沿途風景

劉冠廷過去為了演員夢,曾經到各片場跑龍套,自薦時還被導演無視,同時也因為要維持生計兼任體育老師,到現在已在影視圈佔有一席地位,但他仍對於自己在戲劇圈持續奮鬥的過程,抱有許多不同面向的想法。

攝影:顏筠倢劉冠廷始終認為,最重要的依然是把日子過得充實、深刻。

他感嘆地說,現在停下腳步回頭看,偶爾會認為過去應該將生活步調放慢一些,更認真感受身旁事物,但他也明白,正是因為自己有著一直向前的決心,才會成為現今大眾眼中的知名演員。

「喜歡什麼就去做啊。」劉冠廷始終認為,最重要的依然是把日子過得充實、深刻,專注的做每一件正在做的事,只要不忘記身邊的人事物,應多方嘗試自己的興趣。

驚喜總在意料之外 期許未來更自在

「這些角色本來就是不一樣的人,演成不同樣子,是很自然的事。」常被形容演什麼像什麼的劉冠廷表示。他以美國電影《萬花嬉春》為例,片中演員訓練有素,完美表現出專業演員的模樣,他期望,自己將來在表演上能如此出采。

攝影:顏筠倢劉冠廷認為,能快樂地做喜歡、有感的事,才是首要目標。

劉冠廷也透露,自己對於社會議題類的劇本較有興趣,未來想嘗試此類型的戲劇,但他也認為,能快樂地做喜歡、有感的事,才是首要目標。

「你不要都演想得到的事。」過去拍攝《消失的情人節》時,導演陳玉勳曾給予劉冠廷一記當頭棒喝,他才恍然大悟,有時心情放鬆一點,不要被框架限制,反而會有更多料想不到的機遇產生,而《詭扯》的拍攝過程正印證了此道理,他深刻期許,自己未來無論在演戲或待人處事上,都能更自在且成熟應對,持續在演員的道路上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