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7特輯》鄭人碩三度獲金馬肯定 艱辛背景成就豁達人生觀

【記者/鍾睿麟、林昕嬡 攝影/楊子萱】

鄭人碩憑藉電影《同學麥娜絲》再次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繼榮獲第52屆、入圍第55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後,三度獲得金馬肯定。雖然今年最佳男配角由同片《同學麥娜絲》中飾演罐頭的納豆拿下,但人稱「國片Man哥」、「碩哥」的鄭人碩,在劇中的表現也獲得部分評審的肯定。

自《醉·生夢死》受到導演張作驥提拔而展露頭角後,鄭人碩前年在《角頭2:王者再起》中飾演逞兇鬥狠的林玉慶,也成功入圍了第55屆最佳男配角,今年則以《同學麥娜絲》,再次進軍金馬。《同學麥娜絲》由導演黃信堯、攝影鍾孟宏製作,劇本描寫四位高中同學出社會後的故事,此部電影共獲第57屆金馬獎11項提名,並榮獲本年度觀眾票選的最佳影片及最佳美術設計。

首與黃信堯合作 將片場喻為「升學班」

「會罵你,但是為你好,而不是真的罵。」鄭人碩分享,因沒有與黃信堯合作的經驗,所以每次在片場時,都像在「上課」一般,雖然一開始有點格格不入,但他將這些過程比喻為「升學衝刺班」,每天都過得很充實。

照片:取自甲上娛樂臉書《同學麥娜絲》劇本描寫四位高中同學出社會後的故事。(照片:取自甲上娛樂臉書)

此外,鄭人碩也提到,他並不排斥與任何新演員或導演合作,「可以幫助到年輕人的我就一定給,反正這些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走」,他認為,年齡差距不代表做事心態上就有差別,同時也樂於將自身的經驗給予新人,更自嘲的說,「有人願意聽自己意見就該偷笑了」。

撕掉既有標籤 不設限電影題材

對於身為一名演員的理念,鄭人碩直言,「我不是你們定義為哪一類的演員,我是每一類都能演的演員」,他坦言,起初因為被定義為只能演「劇情片」的演員,所以賭氣下接了不少商業片,為了證明自己的演技不受限。然而,沒想到又被貼上了商業片演員的標籤。

鄭人碩感嘆,可能因為接太多商業片,讓許多觀眾將他定型成適合演「陽剛」、「8+9」、「社會底層」角色的印象,但觀眾卻忘了,最初他是以文藝片被看見的。

攝影:楊子萱鄭人碩提到,他並不排斥與任何新演員或導演合作。

但鄭人碩並不因此感到不悅,反而還自嘲,「商業片演員也好,至少我還有利用價值」,就如同《同學麥娜絲》中的角色「電風」遇到困難時,還能有能忍且腳踏實地的精神。他認為,人生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成長經歷造就豁達人生觀

「如果不會拍馬屁、攀關係,光只有能力,有些時候還真的使不上力」,鄭人碩認為,劇中的角色「電風」在職場遇到的困境就像現實生活,一定會遇到不平等的對待,但必須想辦法排解這些負面情緒,並繼續對這個社會充滿熱情。

「把悲傷留給自己吧」,鄭人碩道出自己的人生觀,他提及,過去因母親癌症、父親中風癱瘓,自己成為家庭唯一的經濟來源,平時靠著撿回收和賣水煎包維生,雖然當時的朋友都嫌棄他,但他慶幸有這段歷練,或許別人認為這是不好的經歷,但他相信,這其實是他人生的一部分,且把這段經歷運用到自己熱愛的工作上,是很好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