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鼓勵學子探索在地故事 葉天倫盼讓世界看見台灣

【記者/吳欣芸、蕭彤盈 攝影/侯婷譯】

導演葉天倫指導過許多優秀作品,從電影《雞排英雄》票房破億,榮獲美國GIFF關島國際影展最佳劇情」、電視劇《愛。回來》展現出族群融合的新台灣價值,再到首度與Netflix合作影集《雙城故事》,獲得第54屆電視金鐘獎六項入圍。談到《雙城故事》,葉天倫以台北大稻埕為故事背景,帶觀眾認識東方文化。

聊起當年就讀世新大學,葉天倫認為,當時是國內電影最低迷的時期,一年產量屈指可數,更別說外銷到國外,但20多年後的今天,台灣拍的作品全世界皆可觀賞,「雙城故事上映後,陸續收到從世界各國的網友寫來的簡訊,都說好看啊、哪一集怎麼樣啊……很感動,因為這是以前沒能想像得到的。」

讓世界看見台灣

這20年來,影視從類比、數位走到 OTT(Over-The-Top)網路串流平台,葉天倫表示,很開心能參與整個影視圈的變化與進程。對於與OTT平台合作,葉天倫提到,網路打破地域,就像是業餘隊登上世界級舞台,舞台變大,鎂光燈變多,觀眾群擴展到全世界,所要考慮到的層面也因而增廣。

他也指出,最具挑戰的是寫出滿足不同觀眾的劇本,故事不只是講給台灣觀眾聽,更要預設國外的觀眾如何看待此部作品,以及如何吸引外國人注意。

葉天倫導演專訪_201022_17葉天倫提到,網路打破地域,就像是業餘隊登上世界級舞台。

談到作品《雙城故事》,葉天倫說,《雙城故事》是Netflix與台灣第一個合作的案子,在OTT與電視電影交接的年代,與國際平台合作且獲得國內評審的喜愛,對他而言是莫大的肯定與鼓勵。

在地人說在地故事

葉天倫的作品如《大稻埕》、《紫色大稻埕》、《雙城故事》、《老姑婆的古典老菜單》背景多數與台北大稻埕相關。葉天倫分享,大稻埕有好多的故事,不只是布料、茶、城隍爺、義勇公,甚至是兩年前過年回老家時,聽到父親忽然提起當年228事件時,才發覺自己其實並不了解台灣。

葉天倫導演專訪_201022_32葉天倫相信,影視作品有它的力量,可以還原歷史的氛圍。

「我們看過很多納粹屠殺猶太人的電影看到哭,甚至是更早以前的焚書坑爐,但那都是別人的故事,結果我對我爸爸的故事竟然完全不知道。」 他也相信,影視作品有它的力量,可以還原歷史的氛圍,讓後人知道有這些故事。

葉天倫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年輕的創作者面對新的事物,要保持開放的心,什麼都可以接觸一點,但找幾樣有興趣的事物了解透徹。他也提倡「在地國際化」,鼓勵大家多去探索自己的家鄉,從中發掘故事,向世界分享,讓更多人知道家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