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用心生活激發表演靈感 林意箴從影體驗人生

【記者/邱毓云、林語喬 圖片/林意箴提供】

林意箴以電影《海吉拉》入圍第54屆金鐘獎最佳女配角,透過《海吉拉》重溫學生時期的青澀,也發現演戲的初心,他提及用心仔細是在投入表演時的不二法門,強調自己不因作品規模而改變努力程度,也在成為演員後深切的體會到認真享受生活的重要性。

難以揣摩的學生青澀感

林意箴在《海吉拉》中飾演何希真,印象最深刻的是扮演高中生。他認為,出社會後便難以保持學生時期的青澀感,以往演出的經歷中也並未和何希真有任何相似之處,且自己原本的個性也和何希真相差甚遠。

像是,何希真會在球場旁和喜歡的男生表白,這卻對林意箴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一部份是現實生活中並不會有這樣偶像劇般的情節,且原本就和飾演劇中被告白者的許光漢是好朋友,所以演出這樣的情節便覺得特別害羞。

一條手鍊,牽起兩人的友誼

林意箴說明,接到劇本時感到非常新奇,因為自己從未看過類似劇情,也不清楚能透過怎樣的訓練,演出從小一起長大的友情,只在開拍前幾天,和導演、副導演、以及飾演好姊妹的姚愛寗,一起出門逛街培養感情。

金鐘林意箴為揣摩姐妹情誼,林意箴在戲外和對手演員培養好感情。

在劇中林意箴配戴的姐妹手鍊,就是姚愛寗所贈,林意箴也解釋,手鍊讓他在演出時特別能進入姐妹情誼的狀態中,更在開拍後幾天,兩人就迅速熟識,相處過程非常自在,他覺得這樣的情感,如同真的一起長大的好姐妹。

在愛情裡,性別真的重要嗎

林意箴透露,原以為會由自己來演出重要角色,但因導演認為這樣的劇情發展較無驚喜感,因此最後導演決定由姚愛寗飾演。劇中,何希真並不在乎性別,不在乎愛是同性戀,或是異性戀,又或者是跨性戀。

但林意箴特別強調,整齣戲都沒有刻意要連結強調性別和戀愛的關聯性,也期盼大家能明白性別並不重要,林意箴說明,性別在愛情中不該成為被考慮的原因,所以劇中並沒有深入探討性別是否會影響愛情的發展,反而留下伏筆讓觀眾自己體悟。

金鐘林意箴林意箴在劇中傳達愛情無性別之分的理念。

不論在什麼位置,做好做滿就對了

林意箴自認還稱不上有名,只是知名度稍高,因此當他看見許多資深前輩仍實踐著努力與用心,更警惕自己不僅是在談吐,連行為舉止都需要謹慎,才能對社會大眾負責。

林意箴表示,曾看過資深演員藍葦華寫過一句話「不論在什麼位置,做好做滿就對了」,因此明白自己絕不能因心情而影響用心程度,林意箴也因這句話體認到謙虛的重要性,因擁有謙虛,心才能容納更多不同的聲音。

表演的母親即生活

提及對於表演的熱忱與投入,林意箴非常認同老師金士傑所說「表演的母親即生活」。林意箴表示,不論是表演課老師的指導又或是自己對於表演的感受都是如此,不能好好生活,便演不好戲,他認為演戲就是在演別人的生活,唯有透過打開五官去感受日常的變化,將看似平淡無奇的每天認真體驗過,得到的收穫就有機會運用在演戲上,也更能明白各類角色的潛台詞與苦衷。

金鐘林意箴林意箴認為用心體驗生活能更好的詮釋表演。

孤單的演員路,真誠的感謝

這次透過《海吉拉》入圍金鐘獎,林意箴感到非常意外卻也很開心,從沒想過自己入行四年多就能入圍金鐘獎。除了感謝劇組人員,也非常感激粉絲對他的支持,他表示演員的路很孤單,要是沒有支持者的鼓勵實在很難走下去。

對於前陣子出現一些不認同他演技的人,他並不特別放在心上,林意箴表示,想要全心全意地將作品呈現給支持者,也期許自己能透過不斷學習進步成更專業的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