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動畫《金魚》勇奪金馬 王登鈺藉影像喚醒民主自由

【記者/黃寧緗、莊依軒 攝影/林昱汶】

導演王登鈺以獨立製作的短篇動畫《金魚》獲得2019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作品取材於自己的漫畫《金魚love夢路》中的短篇,藉著超現實的表達手法,王登鈺回顧過去還蔓延著白色恐怖的台灣,也期許透過這部動畫可以喚醒更多年輕人對威權時代的反思以及關懷。

展現台灣動畫技術新面貌

《金魚》使用成熟的2D技術,結合音樂音效,以極富視覺性的畫面向觀眾呈現一個奇幻的世界,讓觀眾以另一種形式回顧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對此製片陳怡菁指出,除了核心的五位成員,還與北藝大動畫系的20多位學生共同製作,讓《金魚》在畫面上更能展現出複雜的視角轉換,美術背景也做得非常精緻,即使世界中整體色調為灰濛濛的感覺,色彩也依然豐富。

金馬金魚《金魚》使用成熟2D技術,讓觀眾以另一種形式回顧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

用血堆成的自由 用淚寫下的民主

故事原是小孩跟大人的世代戰爭,但在改編幾個版本後,轉換為思想遭到控制、階級無法輕易流動的走向。

《金魚》故事中許多警察半夜會將人民的思想、夢想收集起來獻給領袖,被奪走思想的人民便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沒辦法思考該怎麼做能讓自身的環境更進步,王登鈺提到,故事情節正好與現在的香港、中國透過科技設備控制人民思想的現況不謀而合。

王登鈺說道,許多國家是推翻獨裁政府後才得以讓民主發展至今,陳怡菁則認為,台灣是幸運的,早期在前總統蔣中正所統領的獨裁政府下,並沒有言論自由,是經過流血革命才會有如今的自由及民主。

金馬金魚王登鈺表示《金魚》的劇情與現在的中國、香港運用科技操控人民思想的現狀相同。

思考未來 糾正錯誤

「當然會希望年輕人看了去回想過去的台灣是多麼荒謬。」陳怡菁形容,動畫的最後一幕,領袖金魚去世後,人民痛哭的挾道送它離開,這個片段其實跟台灣的歷史有重疊之處。

以過往蔣中正去世後的時間為例,當時每戶人家的電視都從彩色的變為黑白的,新聞報導也將蔣中正的逝世描述的極為戲劇化,陳怡菁期許,年輕人看完這部動畫後,能進一步關注現今仍為威權統治的國家現況,並對自身國家的歷史有更深入的瞭解。

金馬金魚陳怡菁期許年輕人能進一步了解自身的國家歷史與現況。

跨越國界 共同反思

《金魚》入圍了許多國際影展,其中它以唯一一部亞洲動畫之姿入圍英國的愛丁堡影展,《金魚》能夠從眾作品中脫穎而出,令王登鈺、陳怡菁兩人感到相當開心。

針對影展,《金魚》中老人坐在輪椅上爭奪資源的片段引發了英國觀眾聯想到自身政府脫歐的局態,對此,王登鈺認為,劇情只要能回歸至人自身對於關係或是環境的認知時,觀眾都能從中找到共鳴,即便劇情不盡相同,或許都能從各自的經驗中汲取相同的道理。

《金魚》所構築的是超現實的世界,沒有明確的的定義和詮釋,但王登鈺希望,觀眾可以透過自身的認知和經驗值,結合自身的歷史,進一步反思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