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特輯》本色演出得金馬 張詩盈盼未來挑戰漫威

【記者/孫惠妮 圖片提供/海鵬影業】

演員張詩盈在電影《我的靈魂是愛做的》中,以飾演另有小王的「無奈人妻」獲得第56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在他近20年的演出經歷中,他始終在拍戲前做好充足準備並熟悉劇本內容,然而在拍攝《我的靈魂是愛做的》時,卻面臨到全新挑戰。

本色出演 ,嘗試全新拍攝

有別於以往拍攝過程,此次經驗對張詩盈來說是前所未有的嘗試。「這次拍攝模式很特別,演員只知道大略劇情概況,導演也不會對於片中角色性格加以限制。」他說,導演當時只讓演員知道基礎的角色狀況,但除此之外卻沒有給予台詞以及未提到該如何塑造人物,因此,開拍時演員必須立即想辦法進入對的狀態,找尋自己飾演角色的方式。

「這次跟導演合作開拍第一次結束後就感到焦慮,畢竟不知道自己做的對不對,而且拿到劇本之後就馬上開拍了,也沒有多餘時間跟其他演員互相配合。」張詩盈是第一次以此種方式來演出電影,因此心裡多少有些擔心,在他身邊的演員朋友們了解這樣的狀況後,進而給了一些鼓勵使他放下焦慮。他說,導演在選角時即發現他與本片中的角色特性具有共通處,因此認為他可以勝任此角色,並非以他演技作為第一考量。

張詩盈第一次以本色出演的方式感到焦慮。

藉鼓勵而適應,放鬆投入演出

後來,張詩盈也慢慢適應此種拍攝方式,他笑稱「就當作紀錄片拍攝吧!」他後來體會到,若演員沒有事先準備跟預想拍攝狀況,有時更能夠直接投入表演中,作出最真實的反應。此外,他提到,雖然在詮釋完畢一個角色後,自身的價值觀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但本次在《我的靈魂是愛做的》中所呈現的角色,即是自身價值觀和角色本身特性所組成,對此,他覺得這是特別的體驗。

奠定基礎,積累表演素材

回憶起就讀北藝大戲劇系期間所受到的表演訓練,張詩盈認為,當時的經驗對於未來演戲生涯打下了基本功和奠定了他對於表演的態度。也因學校開設課程多元,使他除了接觸到舞台劇表演外,也能學習踢踏舞、雜耍以及歌仔戲等課程,而這些學習歷程,也使他在之後的演出累積更多表演素材,將角色詮釋到位。

張詩盈(左)認為在北藝大的表演訓練,奠定演戲的基本功與態度。

表演型態相異,關鍵在持續與穩定

張詩盈大學畢業後,不間斷地演出舞台劇,直到2009年才開始接觸影視表演,也開始理解了對於影視及舞台劇表演的差異。「影像表演多取材於生活,拍攝方式較碎片化,導致連貫性沒那麼強,如果演員沒有在拿到劇本時好好琢磨並建構對於角色的理解,那呈現出的樣態就沒那麼迷人。」

他提到,對演員來說,電影是由各個片段組合而成,有時會無法長時間讓自己的表演維持相同狀態。而舞台劇表演則是會經過連續多場排練,一次次將表演修到完美,讓自己的表現保持穩定。

打破大眾迷思,強調演出情感共鳴

此外張詩盈提及大眾對於「舞台劇表演容易誇大表現」的迷思,他認為,演員該怎麼演出是依據角色特徵,若是該角色需要較大的肢體語言或情感力量時,不論面對鏡頭或舞台所呈現出的樣態都會相同,他強調,進行舞台劇表演時要意識到自己面對的是全場觀眾,再做出相對應的表演,進而讓他們明白演員想傳遞的訊息。

張詩盈認為舞台劇必須要讓觀眾明白想傳達的訊息。

認為入圍非全憑演技,盼挑戰漫威片

回頭看入圍第56屆金馬獎的想法,張詩盈認為不全然是憑藉自身的表現。他提到,片中有不少自已的片段已被刪減,但可能由於導演的剪輯方式使整部片流暢度高,讓演員的演出和觀眾產生共鳴。

對於張詩盈來說,詮釋每種角色時所遇到的困難皆不同,並且自身表演狀態會隨著合作對象的改變而影響,因此目前尚無特別想嘗試的角色。不過,他對於漫威動作片的拍攝模式感到好奇,他提到演員拍攝此類型的電影時無法得知自己對戲的對象也看不見對方表演樣態為何,若是日後能參與這種特殊的演出模式也是不錯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