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4入圍特輯》深訪新聞產業結構 金鐘影帝莊凱勛勇闖金馬

【記者/吳瑞寧、高翊綺、曾文蕙、謝晉元 攝影/謝晉元 照片提供/莊凱勛】

曾飾演過《樓下的房客》、《麻醉風暴2》、《志氣》等多部精彩好片的莊凱勛,在2015時以《公視劇場—「回家路上」》獲得金鐘影帝殊榮,也在去年的18屆台北電影節以《菜鳥》拿下最佳男配角獎,今年的金馬獎則以《目擊者》再度入圍影帝。片中的他飾演灰色人物,但在現實中並不像電影中那般嚴肅,反倒是一進門,打扮休閒的莊凱勛便熱情的和我們握手寒暄,相當親民,也完全沒有影帝的那分驕傲。

談到入圍男配角與男主角時在心境上有什麼變化,莊凱勛笑談當然開心,但已經過了爭取認同的年紀,面對每個角色,都應是付出同等的心力,所以其實並不會有太大的轉變,「即便在戲裡對觀眾來說是男配,但對我來說那是自己手上的男主角。」

AC1C5919片中的莊凱勛飾演灰色人物,但在現實中並不像電影中那般嚴肅。(照片提供/莊凱勛)

深入探訪記者角色 揣摩新聞產業結構 

莊凱勛坦言,在接觸「小齊」(王逸齊,目擊者男主角)這個角色之前,對記者是有戒心的,但因監製是社會線記者起家,分享了許多記者黑暗面的故事來幫助他們做電影開拍前的功課。為了更加瞭解產業體系,曾實際去參訪《聯合報》,更加了解基層記者與行政組長的階級關係,甚至是媒體與政治人物之間有可能收賄,而不去報導某些公平正義的事情。

「記者的筆就跟槍一樣,攝影的鏡頭就跟大砲一樣。」片中的小齊撞見立委與E奶女模出車禍,將之解讀為「政客外遇曝光」的獨家新聞,之後卻遭到事主強調是夫妻、並非出軌,這讓先前只接觸過影視記者的莊凱勛體會到媒體第四權的重要,以及新聞媒體道德的操守,但也讓他瞭解到其實這就是媒體圈內的生存方式,讓他們不得不這麼做,往後也慢慢翻轉對記者朋友們的偏見。

AC1C3170莊凱勛認為,「記者的筆就跟槍一樣,攝影的鏡頭就跟大砲一樣。」(照片提供/莊凱勛)

別於校園青春愛情片 《目擊者》題材新穎

「我們終於開始書寫男人的電影了!」當初莊凱勛答應飾演「目擊者」男主角的主因,是出於題材新穎,突破以往的國片類型,使他產生了興趣 。「這件事在日、韓、香港已經行至多年,可是我們很匱乏,我們的題材非常的單薄。」因為以往國片典型的走向是青春校園愛情片,主角也常常是外型帥氣的年輕小生。而「目擊者」的成功,讓台灣影史有了一大突破,但比起自身入圍的喜悅,莊凱勛強調,一個完整的電影工業應該具備形形色色的片種,主角應有環肥燕瘦,劇情應五花八門。

台灣具備多元的民族與特色,應該有很多值得書寫的故事,也許校園愛情片是國片票房的一種保證,但並不是所有國片票房的代表,莊凱勛指出,重複投資過去成功的作品,台灣的影界並不會進步。「台灣新浪潮電影」曾讓台灣影界風靡一時,但之後影視圈的前輩們卻把相同的劇本與模式奉為圭臬,莊凱勛感嘆業界常在談「我們在幫70年代的長輩擦屁股」莊凱勛力圖打破現階段影界的迷思,接下「目擊者」就是一個機會,雖力有未逮,卻希望為80、90年代的後輩打造更好的影界環境。

DSC00886莊凱勛力圖打破現階段影界的迷思,接下「目擊者」就是一個機會,雖力有未逮,卻希望為80、90年代的後輩打造更好的影界環境。(照片提供/莊凱勛)

演戲學包容 籲社會勿以偏概全

「永遠不要只看到表面上看到的或是社會給我們的訊息。」若非真正經歷一個人的人生,絕對無法充分理解一個人的行為。莊凱勛認為自己很幸褔,因為別人只能從自己、小說,或者聽說來吸收自己經歷不到的事,但演員卻可以詮釋不同人生。透過演戲,使得莊凱勛學習去包容各種人的存在,希望民眾不要用社會價值觀去評斷一個人的好壞。

今年莊凱勛以「目擊者」中呈現角色灰暗面的小齊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這代表著不同類型的國片開始抬頭,是近期台灣電影史走到現在的一個劃時代產品,主角不再侷限以往為了迎合觀眾口味而定調的夢幻暖男,也期望藉由「目擊者」能夠激發往後不同的類別電影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