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馬54入圍特輯》走入「他」的過去 楊詠亘用動畫展開尋根之旅


【記者 / 陳佳筠、翁如儀 照片提供 / 楊詠亘】

在台北電影節中嶄露頭角,拿下最佳動畫片的作品《關於他的故事》,今年更入圍了金馬獎最佳動畫片。作品取材於導演楊詠亘的阿公,講述阿公那個年代的歷史與故事。對於可以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她期許透過這部動畫可以用「土地、記憶、親情」有更多與觀眾交流的機會。

談及創作起源,楊詠亘說,因為對阿公的印象只停留在阿嬤家客廳牆壁上的那幅油畫,一次聽到阿姨舅舅們打麻將聊天時,聊到關於阿公的事,高大嚴肅, 金毛碧眼,挖過金礦、做過學徒、當過金師、打過山賊,從一個流浪孤兒變成迪化街的布行大老闆,是他們對阿公的描述,怎麼聽都覺得遙遠又神奇,才興起去探究更多阿公舊事的好奇心。

關於他的故事_工作照02《關於他的故事》作品取材於導演楊詠亘的阿公,講述阿公那個年代的歷史與故事。

與家人共同拼湊記憶 完成這趟尋根之旅

導演楊詠亘也特別感謝媽媽和親戚們願意陪她聊天,和她分享各自對於童年,與阿公的回憶,讓她能夠完成這趟追尋的旅程。「當時想的就是希望我能夠多少讓他們看見記憶中的景象,拼湊出我們家族的記憶,還有記錄下這段歷程。」

而自己最受感觸的部分,楊詠亘說,其實是在動畫中重現阿公那個時代的舊房子。因為年代久遠,已經沒有當時的相片,長輩們也都不會畫畫,只能用他們口頭描述的樣子,拼湊出一幢白樓,沒想到長輩們看到成品都反應「哇!這就是我小時候住的地方耶!」更讓她備受鼓舞,那種一起拼湊記憶的互動,就是在這部動畫片裡,楊詠亘最想傳達出來的內涵。

關於他的故事_劇照01阿姨、舅舅記憶中的白色大房子。

楊詠亘說,希望透過這部作品讓大眾知道,其實每個人家裡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只是我們需要去發掘它。「做了這部片以後我更加感受到自己和土地的疏離,而我想這可能也會是我這一輩的年輕人共有的感受。希望回憶都能被傳承。」她認為,如果年輕一輩的人看了這部片,能夠和她一樣對土地的歷史感到驚奇,或提起回家探索自家長輩故事的興趣,就達成創作本片最大的意義了。

關於他的故事_幕後05楊詠亘說,希望透過這部作品讓大眾知道,其實每個人家裡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只是我們需要去發掘它。

動畫製作出現斷層 期許年輕人持續創作

在製作動畫過程中曾遇到許多困難,楊詠亘說著,那個痛苦主要來自於自己的無能為力,做不出想要的畫面、理不清我要表達什麼、在逐字稿和腳本中迷路、對畫面和鏡頭的構想一片空白等等。但是她認為製作這部動畫的意義遠勝於苦惱,所以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楊詠亘堅定表示,還是要想辦法去妥協去克服、適應與解決。

至於台灣的動畫產業發展並不順遂,楊詠亘認為,這與「資金」有很大的關係。她說明,台灣現在動畫短片主要還是學生畢製比較多,這群學生畢業後,也許因為現實的關係比較沒有機會繼續創作,除非可以拿到補助金減緩一些經濟壓力,但補助金每年名額不多,也有人會嘗試群眾募資,不過對於短片作品來說,相對比較困難。但,楊詠亘也期待,希望大家都能繼續創作出好的作品,讓動畫產業能更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