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文念萱開講 如何提昇自我價值

【記者張家豪/世新報導】九十九學年度新聞系週會邀請畢業校友,現任世新大學附設單位管理委員會執行長文念萱發表演講,他以台大校長李嗣涔撰文建議畢業學子:「別太在乎薪水」發想,結合自身經驗,揭示提昇自己在團隊中的「價值」時才能追求更好的「價格」,他以「你要給予自己什麼價值?」,激勵學子在往後的人生應不斷努力和不忘創新。


畢業於民國六十六年,當時還是三專編採科的文念萱指出,李嗣涔對薪水一說,一方面正確,一方面也帶有挑戰,由此,他導引「認識自己」的概念,強調在意薪水高低之前,應先問自己是否喜愛這份工作;先了解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工作,才在該領域談如何能改善薪水。

文念萱接著提及如何提昇薪俸,他指出一個工作組織通常有七成職員屬基本薪資等級,如何從七成當中脫穎而出,他分出三種可以在職位上升遷的人。

第一種人,文念萱以自己為例,是靠著努力慢慢往上爬得人,他分享從高中就立志當新聞從業人員,雖無法考上政大,但還是積極填進世新編採科,畢業以後,清楚自己的能耐,所以沒有報考大報,如中國時報、聯合報等,而選擇門檻較低的小報,錄取後雖名為國會記者,實際上卻什麼新聞都要跑,也藉此磨練自己,兩年後,成功跳槽與中時關連的工商時報,兩年後,再接下當時新創立的副刊,吸收許多藝文知識,再過不久,又接下有關運動行銷方面的職位,後來更曾任中華職棒時報鷹領隊和東森傳播副總等職位。

文念萱強調,當知道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天賦時,就要很努力的學習,「現實社會會給你臉色看,但我知道我必須這樣走,工作表現或許不會每次都是九十、一百,但任何老闆之所以成為老闆,任何主管之所以成為主管,他們的眼睛是亮的,他們會在過程之中看到你的努力」。文念萱如此以自身經驗鼓勵大家。

文念萱指出第二種人是能找到自己的特殊能力而善加利用的人,他以飛碟電台主持人唐湘龍為例,唐湘龍有一急就會結巴的毛病,但他對事情的獨到觀點,卻使他能在媒體圈存活,並發揮一定的影響力;文念萱再舉以前的一位同事,平時上班很混,但靠著一則報導拿下四十萬獎金,因他憑藉出色的交際能力,平時與警方培養良好的關係,在一次緝毒行動中,與刑警一起飛到菲律賓,見證案發現場,並在回程途中,完成一篇專訪。

文念萱指出當你可以發現自己具備「配合市場的特質」,而能妥適地在關鍵時刻發揮功用,將自己至於「特殊的位置」,成為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待遇自然不低。

文念萱不諱言指出,第三種人就是靠著逢迎拍馬而能扶搖直上的人,他尊重這樣的選擇,但不敢苟同,「依附在別人的生命裡生活,沒有自己」,依舊鼓勵同學以自我的價值找到出路。

文念萱總結說明改善工作酬勞的關鍵在於,靠著對自己有足夠的認識,啟動「價值」與「價格」之間的轉換,一則如果認清自己的能力屬平平淡淡,就當苦幹時幹,靠著努力、勤奮培養價值,二則不忘發掘並善加利用屬於自己的特質,這樣一來,「價格依你在團隊理的價值而定」,無論是先天優勢,或是後天努力,皆能達到「基本能力之外,自己擁有的實力,是別人很難達到的,甚至無法達到」的境界,屆時,工資、職等自然能有所提昇。

最後文念萱引用中國山水大師李可染的名言:「要用最大的努力打進去,要用最大的勇氣打出來 」延伸打進去的「學習」,與打出來的「創新」的重要,鼓勵學子在往後應不斷增進自己的價值,人生才能活得「更加有色彩,不會平平淡淡,不會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