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冠軍出爐 第一屆校園電競大賽圓滿落幕

↑左至右依序為亞軍ChuckBass、Dream Girls成員李毓芬、宋米秦、郭雪芙、冠軍Greedy、主持人Dennis

【文字、攝影記者張家豪、劉偉豪/採訪報導】世新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發起主辦第一次,也是第一屆校園電競大賽之星海爭霸冠亞軍賽,五月十五日在中視攝影棚精采開戰,最終這場人族與人族之間的對戰由來自中國科技大學大的「快手人族」Greedy,在三戰兩勝制中以二比一擊敗就讀台灣大學財經研究所的ChuckBass,賽後由女子三人團體「Dream Girls」頒發獎金獎品。

↑Greedy(左)與ChuckBass(右)在賽前握手致意

第一場對戰在主辦單位設定的夏庫拉斯高原地圖展開廝殺,Greedy採經濟開局,僅生產小量步兵並在要塞建立碉堡,並且迅速開闢第二礦場,採相對保守的守勢,不積極於開採瓦斯。反觀ChuckBass則採科技開局早下瓦斯,並很快展露開局意圖,由野軍工廠生產攻擊力強大但耗瓦斯的雷神,同時建築兵營開發陸戰隊,組織地面部隊。

(6:32)

很快地,第一波進攻由ChuckBass率先發動,部隊由雷神帶領步兵「大招」直搗Greedy,但稱不久就被擊退,Greedy以藏有士兵的碉堡,並配合工兵不斷在後即時搶修碉堡所受的攻擊傷害,同時以陸戰隊和坦克炮擊對手,眼看攻勢就要被吸收了,ChuckBass見狀趕緊收手退出戰線,伺機發動下一波進攻。

ChuckBass短時間內再做準備,以工兵維修雷神,並加緊腳步再產陸戰隊,重組部隊後,很快地再度發動第二波攻勢,再殺Greedy主礦,但此次Greedy準備更為充足,以幾近相同的方法,碉堡搭配工兵,還有地面部隊,進而全數殲滅ChuckBass這次的部隊。

說時遲,那時快,此時Greedy冷不防以醫療艇在ChuckBass的基地降下地面部隊肆虐屠殺,而經歷兩次攻擊失敗波折,致使戰力消耗無幾的ChuckBass再也擋不住Greedy空降部隊的致命一擊,不久打出「GG」結束第一場對戰,於是第一場對戰由Greedy率先搶下勝利。

↑Greedy

第二場對戰由敗方ChuckBass選定地圖塔達力姆聖壇後隨即展開,雙方攻守策略並無顯著改變,ChuckBass同樣採科技開局,積極建設採瓦斯廠,但瓦斯耗能已由雷神轉變用於在兩個兵營都掛上反應爐,可同時一個兵營生產兩隻陸戰隊,並開發戰鬥藥劑技能。Greedy則一樣採取「速二礦」,強調守勢,建築碉堡,穩扎穩打培養陸空兩軍。

(10:57)

幾乎與第一戰相同的速度,又是由ChuckBass發動第一波攻勢,由大量的陸戰隊還有太空工程車浩浩蕩蕩直取Greedy基地,這次Greedy守得並不輕鬆,第一個碉堡維修不及直接被拔掉之下,部隊可用之兵全部出動,陸戰隊夥同工兵,才回擊殲滅ChuckBass這波攻勢。

Greedy見已擊退對手,開始以二礦為中心,準備擴大發展版圖,沒想到ChuckBass雖歷經上一次被殲滅的元氣大傷,仍在短時間內利用之前佈下的多條生產線,再度生產大量的陸戰隊,隨即發動第二波攻勢,但攻擊方式卻幾採賭博式的「大招」出動全家老小,不僅包含陸戰隊,連工兵都出走家園成為好戰份子,「全家老小」綿延掃向Greedy的主礦。

沒想到ChuckBass賭博一舉竟收成效,Greedy的防禦工事以及部隊戰力一一被點掉,整體情勢節節敗退,雖然Greedy欲利用人類建築物可以飛的特殊技能四散飛逃,卻仍被ChuckBass的部隊發現攻擊,就在Greedy欲力往狂瀾,也發動醫療艦空降和戰巡艦直搗ChuckBass主控區時,無奈飛躍的主堡在移動過程中被殘酷摧毀,Greedy見大勢已去,只好打出「GG」,由ChuckBass拿下第二戰勝利。賽評小綱評ChuckBass「抓住Greddy二礦到轉換成兵營的真空期而給予timing一擊。」

↑ChuckBass

倏乎比數竟來到1:1平手,需要進行第三場驟死賽的緊張局面,Greedy選擇薩爾那佳洞穴為作戰地圖。ChuckBass同樣以科技開局選擇廣下瓦斯廠,Greedy則再不敢鬆懈,除了同樣以習慣的經濟開局之外,更積極經營防禦工事。而因ChuckBass一改前期風格,明顯放緩腳步,Greedy也不著急,致使整場比賽節奏緩慢,雙方距離發動第一波戰事準備了好一段時間。

第一波戰事之前,ChuckBass因地形看重死神具有噴射背包可以翻越懸崖,欲偷襲對方主控區,卻直接被射殺殆盡,反觀Greedy以女妖轟炸機對ChuckBass的主礦區進行騷擾,卻頗收成效。

終於來到了第一波交戰,雙發已於各要塞處佈滿兵源,此戰一樣由ChuckBass先出兵進攻對方主堡,但Greedy陣地固若金湯,前有碉堡,中有槍兵,後有坦克,ChuckBass的部隊馬上瓦解。

第二波交戰則是兩人一來一往欲進攻對方,卻恰巧狹陸相逢,分別開火,但ChuckBass的部隊同樣不敵Greedy部隊如影隨形的坦克攻擊,這波攻勢還是被吸收化解。

第三波交戰,終於由Greedy率先發起,但ChuckBass馬上反推一波,雙方沒有交會的情形下,Greedy本欲回救家園,但心念一轉,把心一橫地直搗ChuckBass的主控區,ChuckBass同樣力攻敵營。

但ChuckBass卻沒有注意到人口比此時已屆50(ChuckBass)/80(Greedy),雙方戰力已嚴重失衡,ChuckBass的部隊全數被Greedy的陣營所吞噬,但Greedy卻好整以暇地逐步侵吞ChuckBass的主控區,儘管ChuckBass仍負嵎頑抗,努力移動建築物,但見家園漸漸消逝,最後只好無奈打出「GG」,冠軍寶座便由Greedy以正如他所預測的比數2:1豪取。

↑比賽的地點,中視第二大樓節目《電競All Star》攝影棚,《電競All Star》在5/28日晚間12點到1點有冠軍賽錄影播出(相關錄影已由阿茲特克上傳至youtube),活動由阿茲特克電子競技聯盟特別贊助。
Greedy表示,第一場他利用碉堡的防禦工事,碉堡被攻擊時讓工兵快速修理它,有效的阻止對方的速雷神戰術,後來也把戰線往後推,成功地讓對方認輸。第二場會輸的原因是,他以為把對方的部隊殲滅差不多,而導致後期防備懈怠,讓對方有機可趁攻破主堡防禦。
第三場後來則採取比較保守的戰術,一開始先採取封門態勢,讓對方的工兵無法探查內部,雖然一開始與ChuckBass會戰有些許的弱勢,但後來架起攻城坦克防守和女妖轟炸機的微控突襲,使得優勢漸漸朝向自己,最後再以坦克及陸戰隊壓境,攻破對方的主堡,使對方不得已投降。
↑由左至右為當天賽評「蟲仙」小綱、來自世新大學數媒系的校園電競大賽小天使小橘、裁判NoBrain

ChuckBass表示,第一場本來要以速雷神的攻勢讓對方快速殲滅,沒想到對方在門口建立起碉堡,再加上自己的工兵無法即使趕到為雷神修復,最後導致自己失敗的結果。

第二場則是第一次會戰時,自己得部隊被殲滅到所剩無幾,在第二次進攻時,所採取All in的方式,把家裡面所有的部隊全部出來作戰,這種背水一戰的方式,也讓他贏得這場的勝利,ChuckBass則說,如果不這麼做,最後輸的人將會是自己。

第三場初期是用死神快攻,目的是想破壞對方的經濟收入,沒想到正要突襲對方主堡時,被陸戰隊發現,使得死神全數殲滅,而在期初會佔有贏得勝利,不過最終因打不下對方二礦,而被對方反攻,最後慘遭失敗,不過ChuckBass佩服Greedy在部隊上的多線控制及精細微控。
↑世新大學數媒系成功力辦全台灣第一次也是第一屆的校園電競大賽,他們表示將繼續主辦校園電競大賽,歡迎全台大專院校高手明年再來一較高低,屆時也不僅僅舉辦星海爭霸大賽,將朝更多的比賽類型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