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私校學費喊漲 勞權小組:要求教育資源重分配

記者/淡凱郁、蔡宛凌、黃瑋柏 攝影/蔡宛凌、曾原信

 台灣三所私立大學,包含世新、淡江、實踐等大學皆於12下旬向教育部提出102學年度下學期學雜費調漲案。面對這樣的問題,世新大學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在校內舉行公開活動,舉辦「資源重分配,不靠漲學費!『我要說話:反漲學費』學生公聽會」,強調校方應該向政府提出更多的公共支出和補助,而不是將教育資源匱乏的問題轉嫁至學生身上,希望能將大多數學生的心聲傳遞給校方,盼校方能和董事會做進一步協調。而目前最新消息指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審議委員大致認為申請調漲學雜費的3校,世新、淡江、實踐,在助學指標或與學生溝通的這兩方面,程序或資料不夠完備,將要求校方補件說明,調漲學費案仍要等到1月中才會拍板定案。
世新大學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在校內舉行公開活動,要求世新大學重新思考學費調漲案。世新大學勞權小組提供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於10月14日的公聽會上表示,因應學生會提出的改善建議進而提出校園五大支用計畫:將強化弱勢學生入學機制、改善師資設備、充實教學設備、圖書館及教學大樓整治工程、及維持經常性支出的上漲,會計主任林淑慧也提到,97到101學年度,學校學雜費收入扣除教學成本的差額逐年擴大,加上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學校的水電費等經常性支出預計將大幅提高。再加上政府的補助款項減少,若調漲學雜費,校方會因應學生會提出的改善建議進而提出校園五大支用計畫:強化弱勢學生入學機制、改善師資設備、充實教學設備、圖書館及教學大樓整治工程、及維持經常性支出的上漲。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於學費公聽會上表示,學費已多年沒調漲,學校公共建設無法進行。記者曾原信攝
10月14日舉辦的學費調漲公聽會,除學校行政主管外,學生僅少數出席。記者曾原信攝
 勞權小組成員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一年級的學生曾福全,針對學費調漲問題指出,勞權小組於十一月下旬才得知調漲消息,但校方早已在10月3日、14日、18日舉辦公聽會。曾福全認為,雖然校方表示有張貼訊息於學校公佈欄邀請學生參與,一切皆符合程序正義,但因公告不明顯,導致大多數學生不知情,成為代罪羔羊。
曾福全表示,希望學校能重視學生權益,重新思考是否調漲學費。記者蔡宛凌攝
 同為勞權小組成員之一的高詩雯也說,關於學雜費調漲的原因,在目前校方公開的校務、審議會議記錄和簡報中看來,主要是因為政府在高等教育及私校的補助上日益緊縮的緣故,高詩雯認為,校方應該向政府提出更多的公共支出和補助,例如向企業課徵資本利得稅,而不是拿學生開刀,另外高詩雯也提到,將在1月9日全國大專院校校長會議中,和反教育商品聯盟共同為學生爭取更多權益。目前據傳總統馬英九將會到場,而為因應總統到場,會議場地崑山科技大學上午甚至全校停課,而對於抗議學生將會有多重限制。
高詩雯指出,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私校補助日益不足,加上物價上漲和基本薪資漲幅緩慢,導致學費調漲造成學生莫大壓力。 記者蔡宛凌攝
 高詩雯以及曾福全皆表示,針對這次議題,在網路平台將近600多人連署,也因為有學生提出自己對於學費調漲案的意見而深感付出有所回饋。勞動權益行動小組也已將這份連署表單向上提交給校長,期盼校方能審慎評估漲價一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