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小世界》報導 涉敏感議題遭撤

記者/曾原信 
 世新大學新聞系實習刊物《小世界》周報第2097期,傳出五版「世新最前線」記者傅心怡所採訪的一篇關於學費調漲的新聞稿,原定將作為該刊物頭版所刊登的新聞,卻疑似因話題敏感,於12月18日降版當日,遭新聞系系主任胡光夏要求撤下,傅心怡於臉書上直接以「舍我先生,我要說話」來表達對撤稿的不滿,雖然胡光夏於事後表示,撤稿並非因校方施壓,而是因該報導不符合刊物性質,但據該期5版召集人李依融表示,據小世界指導老師鐘祖豪所言,胡光夏撤稿的原因,和新聞內容與學校政策衝突有關。
世新大學新聞系實習刊物《小世界》原訂將刊於2097期的學費調漲新聞,在降版前遭到撤下。攝影 曾原信


報導恐影響學校策略 遭撤下

 李依融表示,當初會將該則新聞報線,主要是因為世新大學勞動權益小組發起反學費調漲連署,最開始僅打算針對聯署行動作報導,而後傅心怡採訪勞權小組成員後,也採訪學校舉辦的學費調漲公聽會,李依融說,當初傅心怡有約訪校長賴鼎銘,但連兩次的約訪,賴鼎銘皆沒有受訪,而在18日降版當天上午,傅心怡也於下午透過賴鼎銘秘書,確認校方說法後,經由鐘祖豪以及總編輯關學琛討論後,原本要將該則新聞從原五版,移至頭版作為二線,但隨後卻收到由鐘祖豪通知,由於胡光夏顧慮該則新聞會對學校的策略會有影響,所以將該則新聞從頭版拿掉,而五版也已降版,該則新聞便未於該期小世界見報。

 李依融指出,12月20日的小世界編後會前,胡光夏和編輯群針對撤稿開會時時,堅稱小世界並非學生的發聲管道,雖然她向胡光夏解釋,該則新聞只針對聯署活動,而關學琛也提出是否可放寬五版題材限制,但都遭胡光夏拒絕,胡光夏向總編輯等人說,報導內容本身沒有錯誤,是因為「定位」問題。

原訂上頭版 卻遭撤稿

而針對撤稿當天情形,小世界前副總編輯李浩妍表示,當天下午7點左右,鐘祖豪看到該則新聞時,要求頭版編輯將該則報導撤下,而撤稿決定並未在當下與總編輯和兩位副總編輯討論過,而後鐘祖豪對於撤稿決定的說法為,由於學校調漲學費一事,會有後續措施與某些策略,這個時間點不方便刊登該則新聞,李浩妍也提到,剛開始該則新聞線被提出時,鐘祖豪原本也鼓勵將該則新聞上報,經鐘祖豪同意後,更要將該則新聞拉到頭版成為二線。

102學年度下學期小世界報紙組實習手冊中,已將原本「版面規畫」中對於五版「世新最前線」的內容規畫,從「世新行政、社團等校園新聞」(左),改為「世新大學藝文、社團活動之校園新聞」(右)。

修改手冊 明訂「定位」

針對「定位問題」,102學年度下學期小世界報紙組實習手冊中,已將原本「版面規畫」中對於五版「世新最前線」的內容規畫,從「世新行政、社團等校園新聞」,改為「世新大學藝文、社團活動之校園新聞」,胡光夏表示,由於過去定位較不明確,導致衍生許多問題,因此修改手冊內容,以避免類似不符合「刊物定位」的情形再度發生,胡光夏並指出,學校行政問題可交由學生媒體,或是經由系務會議等官方管道反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