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學生借教室無空調 除G棟另採申請制

記者/譚可盟 攝影/陳亭潔


 世新大學官方於近日在校網首頁公告,若學生借用教室,空調設備採人數管制調控,此規定已經正式實施。為響應政府政策,節能減碳,總務處事務組組長吳祥山表示,通識大樓教室需達到一定人數限制,借教室才提供冷氣,其他大樓則受限於中央空調系統,不開放冷氣,秉持資源共享不浪費的精神,學校才能永續經營。

大禮堂使用中央空調,日後學生借教室將不再提供冷氣。

 吳祥山說明,很多大樓屬於中央空調設備,包括管理學院(M)、新聞大廈(J)、大禮堂(A)、傳播學院(C)及舍我樓(R、S),學生借用一間教室,就必須開放整棟樓層的冷氣,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目前僅通識大樓(G)採用分離式冷氣設備,但學生借用此棟教室,人數仍必須達到教室總容納量的1/2以上,才會開放冷氣使用。

 據學校規定,學生上課時間應當享有吹冷氣的權利,吳祥山透露,儘管整棟樓層只有一間教室提供上課使用,為配合學校政策,仍會開放中央空調,但若只是學生課餘時間借教室討論報告或社團舉辦活動,將不提供中央空調設備。「不能因為今天只有少數人上社課就犧牲他們的權益。」魔術社現任社長鄭偉城認為,現在借用教室需要社課企劃書,也就等於是正式上課時間,無論人數多寡,都應比照平常上課辦理。

 對此,吳祥山說明,學生可以優先借用G棟教室,只要人數達教室一半,即可拿申請單到總務處事務組核准冷氣使用,再將單子送至監控室即完成借用程序,但他仍強調,即使因G棟額滿改借其他教室,中央空調還是無法提供使用。目前已建議學校將R101與R102兩間教室改為分離式冷氣,方便學生借用,也希望同學能體諒,並一同響應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