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伪娘”与“草食男”四起 性别气质不再二分

记者/王柔涵、王维 摄影/林泊彦


 台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雅各10月16日于世新大学开讲,主题为“草食男与宅男,改善性别气质”,内容为探讨现今备受争议的多元性别议题。

教授王雅各分享他对草食男及宅男的想法。 
 积极投身性别研究的王雅各,特别关怀性取向议题,致力于争取男女平权,盼能消弭对不同性取向的压迫和歧视。他曾为“男人就该像男人,女人就该像女人”此传统刻板观点激烈争辩过,认为人不该被与生俱来的性别束缚性格,男人就该阳刚坚强,女人就得温柔贤淑,如此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观点,已在现代产生戏剧性的改变。

 王雅各为十足的女性主义者,除了讲话像男人外,其他面向都偏女性化,他认为,男人较具压迫性和侵略性,并非自己想要的样子。此外他说,许多时下流行的性别名词,如“伪娘”指的是有变装癖,会在特殊场合装扮成女性,但会勾引男人的男性;“草食男”则是指对异性毫无兴趣,在感情上消极被动,不擅长经营两性关系的男性;而“花美男”一词来自电视剧流星花园,意指男性要比女性还阴柔,这股潮流进而让视觉系艺人大量出现。

 过去台湾对女权保护的观念一直缺乏重视,虽然民众多次发起社会运动,督促政府重视女性人身安全,但王雅各依然认为,两性至今仍未平等,性别应是多元化,并非只有两性,最后他承诺,未来必定会继续朝性别平权的路上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