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图辑] 学生反旺中 抗议现场纪实

一名参与学生冒着大雨,举著象征旺中媒体不专业的讽刺图片。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并购中嘉网络一案,使旺中集团除了现有中国时报、中天等平面刊物与电视频道外,更将拥有全国有线电视系统高达27.59%的市占率,因而引起媒体过度集中、危害言论自由的争议;更针对反旺中的学者、学生,以大篇幅进行不实报导。

对此,由数个学生社团共组的“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发起“我是学生我反旺中”连署,呼吁年轻人以行动捍卫言论自由,并在31日上午,号召近七百位各界大学生到中天电视台前抗议,决心让政商高层和社会大众听见他们的声音。

“我是学生,我反旺中” 抗议开始前,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的干部们正进行最后确认。

一位民众脱掉上衣,用最强烈的视觉效果表达不满,并高举人民币,讽刺旺中的亲中立场。
“对抗媒体垄断”

近700名不同背景、学校,但同样关心议题的学生到场抗议,其中也不乏就读新闻科系者。
即使是相同的新闻事件,但媒体往往只传达出自身的观点与立场,图为一位正准备接受采访的学生。
为避免任何意外,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也加派警力到场关切。

抗议行动总指挥林飞帆呼吁旺中集团停止对言论自由的干涉。

中天电视的员工也冒雨发送声明,希望能安抚群众的情绪。
面对高层压力与群众的不满,基层员工们只能在矛盾和冲突间,寻求任何自保的机会。
旺中集团特别发布声明稿,内容澄清外界对黄国昌、陈为廷案以及中嘉并购案的疑虑,一名学生将条列的澄清事项打上红叉,表示对内容的不认同。

“学生反旺中!”总指挥带着群众呼喊口号,下方的中视摄影机从旁纪录一切。
在摄影机镜头下,人民往往只能茫然与麻思的面对媒体。
许多学生社团参与此次抗议及连署活动,一起呼喊口号,表达心声。
队伍绕行中天电视大楼高呼诉求,并唱着改编歌词的“
劳动者战歌 ”。
学生宣示,若旺中集团持续大动作铲除异己,维护市场与自身利益,将采取更多行动坚守言论自由。
希望,是年轻人最大的资产;随着雨势渐歇,学生们期盼本次事件掀起的各种风波将圆满落幕。

一位刚从小学毕业,即将升上国中的同学也与家人到场,并举著自己设计的抗议海报。

【文/许诗恺、曾原信、摄影/徐雍、曾原信】

抗议现场集锦

相关连结:
“我是学生我反旺中” Facebook活动页面
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  Facebook粉丝专页

旺中并购中嘉案概略整理 Youtube影片
旺中七武海 你不知道的怪兽攻略 7周刊
旺旺中时并购中嘉案 维基百科条目
第一线小记者 难抗高层压力 台湾立报
台湾媒体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