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传技特别计画] 电视一甲《戴上一个微笑 》与你一起找回最初的微笑


你有多久没有微笑了呢?


筱琪,17岁,害羞内向的女高中生。


在她脸上的口罩,是专属于她的注册商标,
但也让她跟别人,有了不一样的外表,
嘲笑、戏弄、恶作剧,
仿佛全世界都不接受她,
徬徨无助的筱琪,该如何面对这一切?


2012/06/02.世新大学大礼堂.电视一甲
与你一起找回最初的微笑。

勇敢面对 终将突破困境


《戴上一个微笑》的剧本是电视一甲在全班所缴交剧本中选出其中的六份,以其一为架构,并以另外五份为补充所完成的。他们结合世新先前的肺结核事件与霸凌议题,并加入了家庭亲情的温暖,与男女主角之间的互动,完成了一部包含友情、亲情与爱情的戏剧。编剧组郭奕均表示,前阵子霸凌的事情层出不穷,加上肺结核事件,他想借此告诉观众,这些事情并非如此可怕,只要勇敢面对,有身旁的朋友相伴,就能有走下去的勇气。

片场花絮多 巧遇直属学长姐


在片场租借的部分,新店高中曾表示愿意免费租借教室,但在时间和地点上都给与众多限制,因此《戴上一个微笑》的制片小组,转而找上了景美女中,景女大方的表示愿意无条件租借综合教室且无时间限制,最后剧组决定户外景以新店高中为主,而室内的教室景则订在景美女中。
殊不知,拍摄日当天把布景道具都准备好之时,外面开始传来“麦克封测试、麦克风测试”的声音,原来景女将外头的两条大道借给他人举办跳蚤市场的活动,造成整个拍摄时的收音出现很大的问题,也让导演郑伟志头疼到有想去外头把剪断麦克风线的冲动。
且当日拍摄到十点之后,突然出现电视一甲的学长姐,让他们非常感动,以为是特地来探学弟妹班的,谁知道学长姐在看到他们之后居然感到万分惊讶。原来他们是来拍摄大二电视组青涩影展作品的,而景女的总务处主任误将他们视为同一剧组,因此将他们全分配在同一地方,且他认为三个剧组在四间教室拍摄已绰绰有余,造成同一时间有三组世新的剧组在景美女中二楼的综合教室拍摄。导演笑着表示,这里以后一定会开放参观,这种情况实在太经典了!
虽然这些事回头看都变得非常有趣,但当下剧组可是完全笑不出来。尤其收音问题,除了开始的跳蚤市场外,在新店高中的拍摄也恰巧碰上施工,到最后甚至还搭配了一支收音笔,并让后制组一路跟随拍摄,在现场做立即的检测,成果一不好就立刻重拍,如此敬业的态度让人肃然起敬。

自创主题曲  超出学生的高水准

另外,对于电视一甲颇受好评的主题曲,主旋律的编制者叶保仪表示,其实她最初的作品并没有得到大家的喜爱,被认为太像儿歌了,歌词也过于直白,很像瑶瑶、豆花妹的音乐,最后是在大家不断修改才完成如此出色的作品。而主唱的选择方面,《戴上一个微笑》剧组甚至举办了主唱选拔大赛,副导宋沁諠从十强里里脱颖而出,成为最后定案的主唱。他们甚至将此曲剪辑成手机铃声,让每次的铃响都成为一次的宣传。




传承与创新 

近期,不难在校园里看见穿着高中制服的身影,甚至还有人顶着"电视头"在校园里走动,那是电视一甲在为他们的青春校园片作宣传。导演郑伟志表示,去年直属学长姐《男身女生》在宣传方面有非常杰出的表现,盼能以同样穿制服的手段,传承学长姐们对待传播技能竞赛的认真精神。


而在传承的同时,他们也走出有别于学长姐的创新地方,在制服袖口上黏贴一张便利贴作为《戴上一个微笑》的象征物,至于“便利贴”究竟代表着什么意义呢?6/2世新大学大礼堂,《戴上一个微笑》将为你解答![记者/高淳敏、图片/戴上一个微笑。世新大学电视一甲100级传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