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 飞行吧棉花糖!沈圣哲谈跳舞路程:有机会复合

记者/谭可盟 摄影/谭可盟

三点水的“沈”,圣诞节的“圣”,哲学的“哲”
我是沈圣哲,希望大家都来跟我做朋友!

沈圣哲自弹自唱,众多招牌歌广受世新学生喜爱。

棉花糖成军_我 们 跳 舞 吧 !

为圆音乐梦,沈圣哲毅然决然离乡北上,热爱创作的他,念高中起除了自学吉他外,也一边写歌边等待成为幕后制作人的机会。在一次偶然的机运下,受到制作人阿弟仔赏识,跟着他学习,开始了制作助理的生活,但是收入不高的工作,让沈圣哲在物价昂贵的台北备感辛苦,为了舒缓经济压力,他选择把街头艺人当作副业,又不时应邀去校园担任歌唱评审,就在这时候,他遇见了小球(庄鹃瑛)。

“很酷欸,这个声音!”沈圣哲回忆,当时坐在评审席的他,深深被小球独特的嗓音吸引,“这个声音应该是要被很多人听到的。”结束评审工作后,他主动与小球联络,因为有“音乐”这个共同话题,两人畅谈愉快,随后圣哲与小球一同考取街头艺人的证照,“棉花糖”就此诞生。团名的由来其实不如大家想像中复杂,在街头艺人的报名表中必须填写团名,沈圣哲大学时期曾有组团经验,当时团名即为棉花糖,他笑说,既然都解散了,就沿用这个团名吧!

翠谷音乐祭吸引众多学生参与,跟着沈圣哲大声欢唱。

开始了 我们的小飞行故事

为了因应大家喜好,在街头表演时,棉花糖刚开始必须演唱别人唱红的曲目,无法借此推广自身创作。而受到圣哲的鼓励,小球开始接触创作,“2375”成为棉花糖完成的第一首歌,而第一张EP也在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中发行,他们在街头唱着自己的歌,同时卖著自制EP,享受音乐带来十足的成就感。虽然也曾羡慕过华丽的舞台,但沈圣哲觉得,没有努力就没有运气,唯有认真做好该做的事,珍惜当下并保有初衷,才会获得转动幸运轮盘的机会。

“作音乐的人都会希望自己的音乐被大家听见。”沈圣哲一直认为,自己相当平凡,不需要像巨星般被包装上阵,因此他希望自己的创作同时可以贴近大家生活,一趟旅行、一场电影、一次聊天,都能成为他灵感的来源。“我不是一个量产型的创作人”,他从不会强迫自己一定期限内要写出一首歌,灵感来了,自然能完成动人心弦的作品,反而最大的希望,是能好好过生活,作息颠倒对他而言,几乎可说是家常便饭。


沈圣哲最新主打歌《我 们 跳 舞 吧》

向晚的迷途指南 指向异路的晨曦

“每一个发生的事情都有它的道理。”沈圣哲说,在棉花糖长达6年的合作,发行过3张EP、3张专辑后,他们决定暂时休团,让两人各自发展走自己的路,另外他还透露,和小球合作的过程中时常发生争执,为了音乐、为了生活,看法不同加上有话直说的个性,两人间的摩擦难以避免,“任何事都是一种选择,没有对错。”尽管当下悲伤,他仍深信所有过程都有其意义存在,随遇而安。
为了挑战自己,一直以来都在幕后努力的圣哲,选择在棉花糖休团后,抱着吉他走到幕前,本身在台上很少讲话的他鼓起勇气,借由各式各样的活动训练自己的胆量,“既然做了这件事,我就想尽最大的力气让自己满意。”他分享,校园巡回第一站就来到世新大学,同学们的热情给他最直接的感受,“人和人是一种心灵相通的动物。”在表演时经常会担心与台下观众互动不佳,但世新学生热烈的反应,成为他最大的精神支柱。
沈圣哲认为,棉花糖还是有复合的机会,现在只是彼此的充电期,未来的事很难决定,一切听从缘分安排,“每一个梦都是一段小小的飞行。”他借此鼓励大家,一步一脚印必能完成自己的梦想。


棉花糖最后创作之单曲《向晚的迷途指南》,编完本首歌后不久即告休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