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口罩运动难敌冷感 青阵:不为抗争只为发声

记者/谭可盟、蒋婕妤  摄影/谭可盟

 世新大学自去年小世界实习报因报导涨学费而遭抽稿,到近日的橱窗事件等,引起学生不满校方打压言论,发起口罩运动,24日中午参与学生聚集校内舍我铜像前,戴着画X口罩捍卫言论自由,青年阵线成员曾原信带领学生高喊口号“我要说话”,盼校方维持世新的办校理念,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陈信行及新闻学系讲师余阳洲也到场力挺,期许学生学习创校校长成舍我的敢说敢言。

吴冠征呼吁,世新学生应打破冷感。


 日前校园掀起“口罩运动”,由世新大学校友徐雍发起,青年阵线成员着手推动,戴上画X口罩上课,并更换脸书大头贴,希望借此让学校意识到,“言论自由”不只是一个名词,是属于大家的基本权利。

 近期学生会申请通过的橱窗装置艺术,遭校方以“申请概念不符”强行撤除,若不遵守则要胁记大过,对此,青年阵线成员吴冠征认为,校方行为完全是自打嘴巴,违反校规。学生会申请橱窗必须经过公文处理,过程中也会有学务长盖章认可,是完全合法的程序,吴冠征表示,校方认定的“门面”与学生之间,已经存有极大的落差。

 “以现在情况来说,学生会不表态真的很夸张!”吴冠征说道,他能理解学生会身为世新学生和学校之间的桥梁,还是希望能维持和校方间的友善关系,但是他认为,撤橱窗一事发生后,学生会仍选择继续沉默,只发表文字声明,不站出来争取言论自由,这样毫无成效可言。

 为了争取世新学生的言论自由,徐雍发起口罩运动及言论宣誓,透过在校学弟妹帮忙推广,然而,以脸书为主的连署模式,并无达到预期成效,吴冠征表示,多数学生宁愿选择“无感”来减低受伤害的风险,或认为事不关己而不主动争取自身权利,他无奈地说,花十五分钟到言论广场跟大家一起宣誓,在自己的口罩上画个XX,其实时间成本是非常低的,却只有极少人愿意响应,他强调,活动目的从来不为了与校方抗争,仅盼望能够感化现代人冷漠的心,并期盼同学可为自身权益,勇敢站出来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