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蔡丁贵在世新论台独观 赞当代青年在进步

记者/胡皓宸、陈俐颖 摄影/李昀轩 

 由世新大学学生会举办的《温柔力量,校园思潮》阿贵教授校园宣讲行动在10月14日于世新开讲。公投护台湾联盟的发起人蔡教授希望借由校园巡回演说的方式加强年轻人的民主自由思想和社会责任感,让学生能够为台湾民主和社会的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蔡丁贵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

 蔡丁贵于1979年于美国康乃尔大学就读,在美留学期间,得到对台湾历史的不同观点,自此下定改革台湾的决心。蔡丁贵提到,中华民国不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前的一个朝代,是不同时期政府的名称,并不是一个国家,认为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不过是中国政府流亡在台湾台,所以主张台湾应该要独立建国。

 “我很佩服你们,你们现在这么年轻,就坐在这里和我讨论台湾日后的发展问题。”蔡丁贵对当下年轻人的态度比较满意:“我们那个时候像你们这个年级,还不知道在搞什么哦。”他认为,这一点足以证明台湾教育是呈进步趋势。

 当谈到318学运动的成败时,蔡丁贵表示,应从两个角度来分析:从最后的结果来看,我们没有达到学运的目标,是失败的。但发动了50万人上街反对,从这点来看是成功的,他认为这是台湾进步的表现。

 在演说结束后的问答时间,同学们反映热烈,图文传播暨数位出版学系学生邱柏翰认为,在本次活动后更了解自己支持前总统陈水扁无罪的理由。口语传播学系学生柏秋林也表示,这次演讲让他改正了许多观念,对学生运动和政治议题有了更深刻的概念。

 而在活动最后,蔡丁贵赠与学生有关台湾独立的签名书籍。活动负责人蔡侑恩说希望,本次演讲能让世新学生对社会议题有更高的关注,由大方向切入到学权,让学生进而关心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