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学生杠上世新董事会 抗议独断停刊破立报

记者/陈俐颖、梁姗桦 摄影/陈俐颖

世新大学学生劳动权益行动小组于脸书发起在4月15日早上10点于行政大楼前进行“反对公器成私利 反对校产成私产── 抗议世新大学董事会片面决定破报、立报停刊和发展!”活动,目的希望董事会能针对片面决定破报、立报停刊此事出面给予回应。此次不仅吸引许多世新师生到场声援,甚至许多校友返校支持、关注,而破报记者也发表声明,质疑董事会决策正当性。

破报记者曾芷筠代表破报员工进行声明。

 此次行动,劳权小组在反对大学私有化及教育商品化的立场前提下,提出两项诉求,希望董事会能有所回应。首先,学生、教职员工及报社员工应有权利参与决策和监督;第二,学校应继续支持台湾立报社等具有公共性和进步意义的机构,不得以营利、市场逻辑任意删减其预算。他们更说,让很多学生不解的是,世新大学在101年度的盈余高达1300多万元,且在本学年度预计盈余有2500多万元,董事会年年增高的预算,用在交通方面就达350万元,却无法负担两份为弱势发声的另类媒体。

 而破报也派出代表记者曾芷筠向董事会提问:第一,董事会决策停刊过程非常粗糙,且违反预算执行的原则,为何在七月前还未执行通过年度预算时停刊,而对广告合约及特约写手的违约该如何解决?;第二,破报多年来勉强维持收支平衡,近几年亏损幅度也在100到300万之间,董事会如因今年200万的亏损而停刊,那为何董事会的预算反而在近6年来,连续增加200%;第三,希望破报停刊之后,未来走向公共化。有3年立报工读生经历的李宥榛表示,在立报停刊前完全没有接受到任何的上层的指示,仅由正职的人告知。

 担任近1年立报记者的郭琇真表示,目前校方对立报未给予任何承诺,以先暂停网络粉丝团方面的运作,而纸本报纸方面则是删除部分版面,但一切皆未有定数,须要等到校方在每周四的例行会议讨论下才能了解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活动中间,因为三位专任董事皆不在校内,校长赖鼎铭也希望能和学生沟通而发言,但赖鼎铭表示,自己不能代表董事会立场,因此劳权小组仍盼由决策方董事会出来说明。劳权小组组员陈炯廷表示,在活动结束后,因为董事会始终未出面,因此给予7天的时间,若得不到适当的回复将有下一步计划。

 然而,此次活动不只学生,也有许多老师、校友们回来支持及发表看法,高等教育工会秘书长陈政亮提到,自己在教导“传播与文化”这堂课时,会解释现在的媒体受市场化影响,唯有破报及立报完全无商业利益考量,过程中不断引用这两份报纸是当代资本社会里头媒体的逆流,对于仓促停掉破报及立报感到遗憾。而世新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陈信行在校长离开后,也上台发表了看法,他认为,赖鼎铭出面缓颊这项动作,无非是资本家躲在后面让受雇者出来面对,就像前阵子中正一分局局长方仰宁出来面对群众一样。

世新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陈信行也出面表达对此事件的看法。

活动前夕,由多位世新校友在脸书上所发起的“坚持异议、迈向公共– 请世新董事会三思立报与破报的存续”联署活动,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已累积了将近4000多人,校友们也发表声明,以往在业界中都以世新毕业为傲,但发生荒谬此事,“当别人问起,也不知该如何说起”,呼吁董事会替学生和校友着想,希望之后能以世新为荣而不是以世新为憾。

 活动结束前,由于董事会迟迟未有回应,劳权小组也带领了参与人员将诉求张贴于董事会办公室门口,希望董事会能尽快有所回应。

学生前往董事会办公室张贴诉求标语希望董事会能尽快出面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