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蔡英文世新演讲 青年对谈未来竞争力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于六月十四日受邀至世新大学举办之生涯讲座“变动中的新世界—谈论青年世代与未来”。座谈内容指出科技进步加上全球化,使得产业结构改变,学生须具备好的竞争力才得以因应变化万千的世界。

蔡英文谈论变动中的世界,在失业、产业外移等社会问题上提出许多见解。以传播经济举例,台湾媒体产业由于市场变小,须接受政府机关及企业的广告补足收入,和政府官员及企业形成雇主与客户间的关系,媒体失去其应有的公正态度,造成现今媒体产业的恶性循环。

蔡英文到世新演讲吸引大批媒体拍摄。

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大学生们该如何有足够的竞争力来面对,是学生们需要了解的。蔡英文说明,好的竞争力须包含好的沟通能力以因应全球化,还必须学习语文背后的文化,以及跨领域的训练,从各个不同的领域当中,找到与自己所学的专业接轨。

蔡英文说到培养竞争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去找到对于人的感觉、人文的看法及对人的观察等。要培养出电脑无法取代的能力,从阅读文学作品,参与艺文活动等开始做起。蔡英文认为,竞争环境时时变化,产业结构改变要快速,有新的产业结构才能给予新的就业机会,而台湾目前面临的问题,就是因为产业调整速度不够快。民进党也许执政的不好,但民进党是以新加入的姿态来面对二十一世纪,反观国民党执政,政策体系仍维持在上个世纪的阶段,这是让大家感到焦虑之处。

参与这场演讲的人数众多,其中有许多为来自对岸的交换陆生,陆生提问踊跃,口吻犀利场面一时话题性十足。在开放提问前,已做好心理准备的蔡英文表示准备要被“Grill”(拷问),现场学生提问面向从两岸问题到外交政策,同学们尖锐的问题接二连三的提出,也将现场气氛推到最高点。

陆生同学提到在蔡英文担任行政院陆委会主委时就已开始注意她的举动。

“台湾有没有足够的自信与对岸平等?”一名陆生提问。另一名陆生问到,“台湾有足够的软实力,为什么要怕对岸?”蔡英文回应,不是怕、只是担心而已,担心中国不是每个人都像这位陆生一样有同理心。她说,台湾的民主政府与中国政府集中式的决策仍有差异,担心不是民主方式的决策出错会伤害到双方。平起平坐本就是理所当然,国际社会有很清楚的原则,就是每个国家都是平起平坐。

在陆生提出国家菁英数量的比较时,遭到其他陆生以嘘声相对。

有趣的是,当该名陆生提问时说到“但是大陆十三亿人,但是有菁英部分的人才,可能跟台湾差不多。”马上惹来场内前排陆生一阵嘘声,但事后其他与会媒体并没有做相关报导、仅网络媒体“独立媒体”有拍下当时照片与影片。

引用“TWIMI|独立媒体”报导影片

校际英语系硕二的袁凌钰同学表示,听完蔡英文演讲,认为她仍以民进党主席的身分在演讲,没有很圆融,并且感觉在回避问题。可是在鼓励台湾学生增加竞争力和世界形势的演说部份觉得很有帮助。就读口传系三年级的黄雅纯同学则说明,她较喜欢后面Q&A的部份,因她想多了解两岸的讯息,反观前面蔡英文个人的演讲,认为没有给她太多新的影响。【记者/吴玮庭、谢亮平、叶思妤报导;摄影/徐雍】

相关连结:
联合报:蔡英文:资源应用在自己国民
NOWnews:蔡英文世新校园演讲 陆生举手说:我对您非常崇拜!
中央通讯社:陆生质疑怕中国?小英:是担心
民视:蔡英文大学座谈 中生麻辣问

当天合影图集:

IMG_4851IMG_4834IMG_4820IMG_4916IMG_4912IMG_4906
IMG_4903IMG_4900IMG_4898IMG_4892IMG_4891IMG_4885
IMG_4881IMG_4877IMG_4867IMG_4866IMG_4862IMG_4858
IMG_4853IMG_4847IMG_4844IMG_4841IMG_4835IMG_4815
Flickr 上的相片集 20110614蔡英文演讲

透过 Flickr:
变动中的新世界—谈论青年世代与未来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