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第五屆新弦獎全記錄


【文字記者/張家豪、葉思妤/攝影記者/劉偉豪、杜晉軒採訪報導】由世新大學吉他社主辦,第五屆世新大學吉他歌唱比賽「新弦獎」決賽,五月五日於世新大學大禮堂開唱,比賽之餘,樂團「棉花糖」於中場表演,並陸續抽出包括魏如萱、戴佩妮的簽名吉他在內的多項好禮。最後賽果難分軒輊,評審斟酌了好一段時間才宣布名次,獨唱組第一名由林易祺、顏靜萱和張育維以「糜人」一曲拿下,李友廷、黃仲儒並列第二,第三從缺,重對唱組第一名為梁翠娟、林子安、余柏義、張以諾和丁偉軒以「Like a..」獲得,汪冠宇、陳信伯、洪紹運、黃彤和蔡建一贏得第二,黃仲儒、顧宗浩拿下第三,創作組第一名由葉鈺婷以「大學青春」奪冠,第二、第三名為江健榆、謝震廷。最佳吉他手黃仲儒以「Superstition」奪得,最佳vocal獎江冠宇以「I believe」拿下,最佳人氣獎由黃芙華、張誌騰、張婕汝、陳芃佑、黃雅琳的組合以「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贏得←←()



開唱!


 「新弦獎」在主持人傑西以「回到最原始熱愛音樂的感覺」的主題揭示之下開場,比賽順序為獨唱組、重對唱組、最後是創作組,每組皆各有特色,或重歌聲、或重技巧、或重整體感覺,現場的緊張氣氛也在主持人每首歌後都會穿針引線進行輕鬆幽默的訪談之中緩解。

↑↓眾家高手齊聚新弦獎,共創精采賽況,上圖右中為樂團「棉花糖」主唱莊鵑瑛(小球)、與吉他手沈聖哲(老闆),下圖右下角為評審江亦帆,其上為主持人傑西。








































↑左為主持人傑西在每組表演後訪問參賽者,右為獨唱組第一名主唱顏靜萱

「棉花糖」登場!

進行完獨唱共十一組、重對唱共六組之後,主持人有請二十一屆金曲獎入圍最佳演唱組合的「棉花糖」表演三首歌曲,主唱「小球」時而溫暖、甜而細膩,時而厚實而圓滑的嗓音,搭配由「老闆」領軍的兩把木吉他,提供簡雅卻又不失層次的伴奏點綴,棉花糖在小球不停喊「好緊張」中,為全場帶來好歌。表演結束後,主持人請棉花糖抽獎送出包括棉花親筆簽名單曲CD在內等二十個贈品。


圖(一)
圖(二)
↑↑↑樂團「棉花糖」應主辦單位邀請為比賽表演嘉賓,女主唱為小球,圖(一)、(二)右為吉他手老闆。↑表演結束後,棉花糖為現場觀眾抽出二十位得獎名單。


抽獎囉!
創作組比賽結束之後,緊接著進入今天的全場期待的重頭戲之一,由新弦獎幹部抽出獲得魏如萱和戴佩妮的簽名吉他的幸運兒,一如預期,兩位獲獎者都還在現場,吉他順利送出。
↑↑總召洪浩翔(左二)準備抽出可將簽名吉他帶回家的幸運兒。↑總召代為贈送戴佩妮吉他、執行秘書李家妶贈送魏如萱吉他。

 評審時間
 
 雖然評審正緊湊密集的研商,但還是抽空分別講評,評審黃中岳、林正如不約而同的強調,創作參賽組的歌詞有些不夠具體,過於注重詞藻的堆砌,少了「直接的感覺」;江亦帆則以「既然可以用說的、用寫的,為何要用唱的呢?」提醒同學「唱」歌涵蓋的特別意義,指出唱歌應該注重情感的流動而能引人入勝,如此,不僅可為表演增色不少,也能賦予表演意義。
↑左為黃中岳、右上林正為、右下江亦帆。
加冕囉!

 奪下獨唱組第一名的主唱兼口風琴手顏靜萱、吉他手林易祺和Cajon手張育維分別來自淡江大學資傳系、日文系、資統系,以層次豐富的編曲和稍帶狂野但又不失細膩的歌聲成功詮釋「糜人」一曲,得知獲獎,顏靜萱開心卻又驚訝地表示參加大大小小的類似比賽已逾十次,此次大概花了兩三個禮拜的時間準備歌曲,對於大夥的表現,她給予「已經盡力了」的好評價。

↑↑由左至右,Cajon手張育維、主唱顏靜萱、吉他手林易祺帶來一曲「糜人」。↑最右為評審江亦帆。

 由於賽況激烈,有兩人並列第二名,分別是來自於地主校世新大學廣電系的李友廷,和中山醫學大學的黃仲儒。

↑左為李友廷、右為黃仲儒,兩人並列獨唱組第二名。
↑李友廷以微帶沙啞的嗓音,熟練地配合巧妙而有創意,融合Slap、拍擊泛音、敲擊等技巧的吉他伴奏,重新詮釋「淵明」。
↑黃仲儒以穩健的台風,搭配強烈的和弦節奏以及跳躍、快速的solo演唱「Superstition」。

 重對唱組冠軍由長榮大學翻譯系、美術系、哲宗系的梁翠娟、余柏羲和張以諾、文化大學資傳系林子安以及和春技術學院大傳系丁偉軒的組合拿下,樂團以輕快悠揚的伴奏詮釋歌曲「Like a..」獲得第一,起團名「玫瑰花牛肉」的團員表示還頗為意外的,但雖然獲得第一,對自己表現仍不滿意,只打六十分,表示大家都還有進步空間,並且隨時都準備好要表演,參賽除了為獎金之外,更希望可以累積經驗和名氣。

↑↑來自長榮、文化、和春等三所學校的組合梁翠娟、余柏羲、張以諾、林子安以及丁偉軒以「like a…」一曲拿下冠軍
 摘下亞軍的是來自於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的侯任祇、汪冠宇、洪紹運、蔡建一、森林系的陳信柏以及土木工程系的黃彤。
↑↑重對唱組亞軍侯任祇、汪冠宇、洪紹運、蔡建一、陳信柏以及黃彤。團隊表演「#41」,類似funk融合blues的曲風頗具特色。

季軍則由中山醫學大學黃醫學系仲儒、台灣大學資工系顧宗浩以「When love comes to town」拿下。
↑兩人一來一往的獨唱、合唱默契十足,黃仲儒狂野、帥氣的推弦,搭配顧宗浩不時穿插熟練、流轉的口琴,「When love comes to town」表演性十足。
創作組由來自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的葉鈺婷以自創曲「大學青春」奪得第一名,可進百萬錄室錄製單曲,葉鈺婷表示十分驚訝會拿下第一,參賽只是檢視自己是否進步,並透漏「大學青春」其實是畢業製作。

↑↑葉鈺婷表示為了有不同的創意,也希望藉由歌詞可以勉勵自己和身邊的朋友好好把握大學的時光,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所以寫下曲子。↑左為評審黃中岳。

第二名由「夢之寂境」來自文化大學的江健榆奪得,江健榆開心地表示,得到第二名真的是對創作的一大肯定,大大小小的征戰不下十次,這是表現最好的一次,並不吝分享一路走來的心境轉變。
↑江健榆說剛開始得失心很重,但比賽經驗的增加,他發現參賽的過程,其實可以看到人家是怎麼詮釋、創作歌曲的,他以可提昇自己的「格局」來形容收穫,到後來也就漸漸放下得失心。
↑江健榆也提供一個有趣的經驗,他說比賽初期會緊張,到後來會慢慢發展出一種「抑制」的機制,就不會那麼緊張了。左為評審黃中岳。
主持人介紹第三名獲獎者出賽前特別說:「接下來的這位,我想大家都有點熟悉」,他就是曾參與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現就讀於崇仁專校應用外語科的謝震廷,抱著從高中開始練得吉他,深情地詮釋自創曲「你的行李」。

↑↑↑等待評審頒佈名次時,謝震廷(帶口罩者)在主持人盛情邀請下,再帶來另一首自創曲,他也提到在年底會與曾參加「超級偶像」的吳汶芳合作發行單曲。
最佳吉他手由獨唱第三組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黃仲儒斬獲
↑最佳吉他手黃仲儒可獲Farida贊助吉他一把,左為贊助廠商代表。
最佳vocal奨獨唱第五組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汪冠宇
↑汪冠宇深情演唱「I Believe」
↑汪冠宇獲得最佳vocal奨由總召洪浩翔(左)頒獎
最佳人氣獎由地主隊重對唱組第六組黃芙華、張誌騰、張婕汝、陳芃佑、黃雅琳獲得
↑黃芙華、張誌騰、張婕汝、陳芃佑、黃雅琳同時也是世新吉他社的成員,以饒富趣味的造型和輕快樂音詮釋「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一舉拿下最佳人氣獎。左一為執祕李家妶、左二總召洪浩翔。
圓滿成功,感恩謝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