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传技特别计画-新闻一甲《追瞬》生命里的音符 每个瞬间

↑新闻一甲《追瞬》宣传海报。

“为了传技,搞得脸书显图罪犯化,实在太惊悚了。使我不想去看他们的传技演出了”,是什么样的班级让刘慧雯老师这样评论?熟用脸书的读者是否注意到,某一天,突然朋友列表显示的大头贴,一排人不约而同地在眼睛蒙上印有“搜寻凌晨三点独自走进山洞口”的黑幕呢?答案揭晓,这群蒙眼客就是来自于新闻一甲的《追瞬》剧组!
女主角徐咏琳饰演一位大学毕业后,不得不妥协于经济等现实压力下,旅居海外的翻译员,正当对于未来迷惘之际,徐咏琳竟又接获了大学时代乐团的重要伙伴(即剧中男主角张奇贤)车祸去世的消息,历经好一段时间的悲伤、失意,徐咏琳突然亿起过去男主角曾对她提及的世新传说,“凌晨三点,独自一个人走进山洞口的话,就能看见自己的初衷……”。
过程当中有一位女乐迷一直支持着他们,无论是过去、现在他都会来到演出现场,最后,她也走到了山洞口……

↑新闻一甲《追瞬》酷卡
“迫于现实的压力,人们常常搁置自己梦想,而多数人选择维持现状,不敢跨越阻碍去完成初衷,我们想要告诉观众,认真去生活、去珍惜每种令人感动的、悲伤的、难忘的,那些已逝的‘瞬间’”─新闻一甲《追瞬》总召许诗恺。
许诗恺表示,女观众一角因主角们努力实践梦想而深受影响,开始发掘内心,亦发展出另一条属于自己的追梦路。“她代表的是‘过去、现在、未来’三种时空梦想的延续,牵系了时空背景,更传承了追寻梦想的热忱”,意味着人生所经历的每一刻,都可能是串接成梦想的关键,端看我们是否沈静下来思考这些时间点对自己的意义。而人与人之间,每个小角落、每个“瞬间”或许都存在潜在的相似性,而能成为彼此互相影响的连结。再一次,许诗恺强调,“女观众象征了的是一种延续的精神”。
↑新闻一甲《追瞬》剧照。
许诗恺表示宣传由组长李致纬带领组员以小组分配方式,负责各个宣传计画。除了学校、商家海报张贴和校内走动宣传发送酷卡及书签外,新闻一甲也在流动性极高的Facebook上开起粉丝专页,定期更新剧组最新进度和花絮。

↑蒙眼客们邀请您6/11号来观赏新闻一甲《追瞬》。
而新闻一甲同学各各成为蒙眼客的宣传手法,许诗恺揭晓,是由于美宣组长陈佳蔚的策划走向是可让全班一起宣传,但考量到手拿牌子的方式较为常见,所以选择以蒙住眼睛来呈现,而营造神祕感是为了和剧中的“传说”呼应,“虽然那不是重点,却是个很好的卖点”,于是蒙眼大军就此席卷了脸书。
许诗恺也预告《追瞬》即将进入主宣传周,新闻一甲将在言论广场和学餐外推“传说Q&A”、“水果射射王”等小游戏与观众互动,也会定期由吉祥物带领宣传团队以走唱的方式宣传, 希望能够更加深大家对《追瞬》的期待。
↑新闻一甲《追瞬》书签

西门开拍 小有架势
许诗恺表示,女主角重返舞台的那幕戏,原本考量采用学校大礼堂作为拍摄场景,但觉气氛不对,又不好作业而作罢,后又因成本问题,也只好放弃借The wall、红楼等地。最后终于属意西门町街头最有味道,于是选定了拍摄定点。
拍摄过程中,许诗恺分享由于是早上九点,人潮较少,但拍摄时还是有将近三十个人围观,同时因为管制较松,西门町其实有很多卡车和出租车都停在广场和徒步区里面,所以影片里可看到背景的出租车多到把人潮档住了。
许诗恺提及演员除了男主角外,部分是来自于吉他社或是阿卡配拉合唱团斑马线的人,他透漏一次休息时间时,演员闲著无聊,便开始随意把玩手中的吉他和麦克风,霎时这些练家子们的深厚实力不自觉地倾泻而出,自然吸引不少路人围观聆听。
↑新闻一甲《追瞬》剧组全体合照
执麦执戏 同样犀利
眼尖的观众朋友想必已注意到《追瞬》的女主角就是昔日曾在超级星光大道参赛的徐咏琳,对此,许诗恺表示徐咏琳随和好相处,但剧本其实并不是特别为徐咏琳设计的,而是剧组最初在剧本尚未定案征询有演出意愿者时,徐咏琳为志愿者之一,又剧本出来后,刚好看重徐咏琳丰富的歌唱经验所以选定她担纲演出。

许诗恺最后表示,选择山洞口当作传说现身的地方,其实是为了表示世新是一个“筑梦园”,“在大学生活中,你我都有各种机会和梦想等著去实现,这里是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地方,端看自己在这段时间,如何去面对自己的人生”。【Nlog记者张家豪/采访报导】

相关连结:

《追瞬》世新大学99传播技能展 新闻一甲粉丝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