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2015金马特辑》华语电影的礼赞 金马52五强影片争霸

【影评撰文/邵永辉   图片取自网络】

什么样的影片会被世人赞颂?什么样的影片会流传百年,不曾被淡忘?

一部电影的成功其实不单仅止于电影人的辛勤付出,影片当然必须要好,但天时、地利、人和,更是不能或缺的元素。2011年金马执委会出版《光影的长河-影史百大经典华语电影》一书,透过金马执委会的努力,邀约122位业界电影工作者或电影学者一同票选出百大华语佳片,更邀请了22位影评专家谱写出属于每一部电影的故事,上述只是“完整”的过程,但真正使人骄傲的时刻是当翻阅这些纪录时,就像在看尽华语电影从无到有的发展史,经历了创作低潮、新浪潮崛起后,华语电影的羽翼更趋丰满。

2011年出版的《光影的长河-影史百大经典华语电影 》由122位业界电影工作者及电影学者票选出百大华语佳片。

会提到这本书,正是因为每部电影在创作的过程里,是艰辛的,当年拍片环境限制,更比现今艰苦,但却仍有众多的电影从业人员,愿意去挑战,并创造名流千史的影像作品,或许没有原因,只希望能与电影做一场属于彼此的绮丽梦想。

这些作品,终将成为被后世赞颂的不朽。

第28届金马奖最佳影片角逐激烈,最后由由杨德昌导演的《估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抱回大奖。

  “好电影不一定要获奖”。华语电影最高荣誉金马奖是两岸三地影人共逐的梦想奖座,尽管早年两岸关系不睦,中国电影不能参赛的,直到90年代中期才宣告解禁,至此正式确立金马奖的地位。而犹记1991年,第28届金马奖,同时聚集4位大导的跨时代作品,包含李安、王家卫、关锦鹏、杨德昌,这四位名导在华语电影史上都不可或缺,当年分别以《推手》、《阿飞正传》、《阮玲玉》及《估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共逐金马,而这四部电影全部入选了百大电影,着实令评审头痛。最终最佳影片颁给了由杨德昌导演的《估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最佳导演则由王家卫抱回,但李安的推手与关锦鹏的阮玲玉,评审团也特别破例颁发了评审团特别奖以表彰杰出的成就,或许有点分猪肉的嫌疑,但这些作品,值得获如此荣耀。

《刺客聂隐娘》在国际间获高度赞赏,可望替尚未拿过最佳剧情片的侯孝贤,首度夺金。
  来到了2015年,电影经历多年的变革,我们姑且不看究竟这些作品哪些会成为传奇,但最终入围前五强,相信在各个环节上都是令人敬佩的。代表台湾的《刺客聂隐娘》及《醉生梦死》,已经包办了入围项目的前二名,类型的转变有着深层的意涵,双方导演皆为大师级人物,但想必这两部电影,在侯孝贤及张作骥心中,是现阶段的巅峰代表作。《刺客聂隐娘》用一贯侯导作风再次展现了强烈的企图,从美术、造型到场景设计,各个环节除了完美,找不到别的形容词,更再现了唐朝风华。首次拍摄武侠片,侯导舍弃了一贯打打杀杀,主要是靠景与人共同铺陈一段武侠传奇,颠覆性的思维,使这部片在国际间得到广大回响,此次金马奖来势汹汹,尚未拿过最佳剧情片的侯孝贤,更有机会以此片首度夺金。

演员吕雪凤演出电影《醉生梦死》,该片描述社会中的阴暗角落,对人物刻画描绘深刻。

《醉生梦死》张作骥导演一向喜爱描绘社会的阴暗角落,从2010年夺下最佳影片《当爱来的时候》便可知其对于小人物的刻划是多么深入。此次在醉生梦死中,他不找大明星,唯一有名气的便属饰演妈妈的吕雪凤,两个儿子都是当时尚未走红的演员,正因为如此,他们更能体会出市井小民的心情,也为角色做出了很大的牺牲。醉生梦死,大量手持摄影用影像带出了主角们内心的复杂情感,也冀望观众从中看见对生活及生命的致敬。

2015金马影展电影《塔洛》

  一项表现优异的中港电影,今年同样来势汹汹。代表大陆的两部电影《塔洛》及《山河故人》同样有着深刻的民族情感,也同样为人生的迷途有了不同诠释的角度。《塔洛》是男人的名字,在片中是一名藏族牧羊人,因为一连串意外与不同角色间擦身而过,而他们也同样追逐著自我。藏族导演万马才旦今年在金马交出了亮眼成绩,塔洛是改编自己的短篇小说,片名塔洛,其实就是电影主人翁,一个记忆力极强的人,但却连自己是谁叫什么名字都忘了。电影精准描写出社会边缘人渴望找出人生的价值意义,尽管电影是以叙事的方式每天生活步调进行,但真正仔细咀嚼后你才会发现,人生的价值就是“自己”。

电影《山河故人》预告

《山河故人》本次观众票选奖我投给了这部电影,投它不是因为剧中汇集大咖演员,而是真真切切被故事的原创力所感动。中国第六代导演之一的贾樟柯继上一部天注定后,再次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尽管与天注定在电影形式上有着巨大的不同,但同样都获坎城影展亲睐。“山河依旧,人事已非”为此部电影的核心,时间横跨了30年,带出过去、现今、未来,导演大胆的用亲情伦理包覆著剧情,实际上却是点出中国现今的社会现象,题材新颖,叙事大胆,正也是山河故人获得如此成功的元素之一。

香港电影《踏血寻梅》获金马9项提名。
唯一香港代表《踏血寻梅》从起初的名单中便疑惑已将警匪片拍到烂掉的香港影坛,再度诠释相关剧情时,能带出什么好作品以致获金马影片提名。但直到结束后才明白道理。表面看似一桩残忍的支解杀人事件,其实从中看见的却是人性的另一面,此片想要带给观众的不是破案的玄机,亦或是破案的快感,而是在案情成立后,怎么透过抽丝剥茧,看见罪犯内心阴暗的角落及被害者的脆弱心灵,电影的精采有一半归功于片中的演员,仿真的演出使观众容易进入剧情,因此踏血寻梅要称为本年度港片代表作绝不为过。
 金马奖颁奖典礼即将举行,最终最佳剧情长片,奖落谁家仍是未知数,但正如前言所闻,真正好的电影不一定要奖项鼓励,侯孝贤曾说过得奖只是让自己好找到资金,其实除此之外也是一个鞭策自己的机会,让自己在这条路上拥有源源不绝的创造力,而最重要,便是保持一
颗热爱电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