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 反台独课纲惹议 王晓波:这才叫文明国家

记者/蒋婕妤、谭可盟

 今年年初课纲微调争议引发各界热烈讨论,课纲微调小组已于二月份修订完毕,新的课纲内容将于104学年度正式启用。然而近日网络上流传的历史课本样书却再掀风波,召集人王晓波针对修订后的课纲内容表示,并没有矮化台湾,而是提升台湾地位。

王晓波分享参与修订新课纲的原因及看法。 摄影/谭可盟

 新课纲历史课本样书在国家认同方面被批评是洗脑教育,世新大学郭姓学生看过网络上流传的历史课本样书后认为,内容叙述带有偏颇,教科书不应出现特定的立场,课本应要给予学生思考的空间,而非提供结论,带有立场的教科书如同洗脑教育。

课纲修订后的历史课本样书,其中第154页内容引发争议。
照片来源:PTT作者“asdvcx”于“PublicIssue”版上之文章。

对此,王晓波回应,98课纲使用的是陈水扁政府时期所持的一边一国观点,然而如此违反现行宪法,身为学者并非参与政治,因此课纲内容应根据宪法,若对于宪法有不满必须依法修订,一个国家如果不遵守宪法就不能被称做文明国家。

 王晓波强调,这次课纲微调绝无矮化台湾,除了凸显日本政府的殖民统治外,对于台湾人在中国近代史的贡献也特别加入,如此是提高台湾人在历史上的地位,对于质疑的声音王晓波认为是缺乏知识。

 对于这次课纲微调争议,王晓波指出,最根本的问题是政治落后且法治观念不足,台湾的法律太过政治化,如欲改变此状况则需透过教育提升人民的法律知识,同时他呼吁政府,将台湾人的历史还给台湾子孙,切勿欺骗台湾的后代。